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四日──一竅不通

人的愚昧,傾敗他的道。(箴19:3)

紂王,是商朝時代一位昏庸暴戾的君主,他非常寵愛妃子妲已。一天到晚與妲已飲酒取樂,不理朝政,也不顧老百姓生活的疾苦。同時,又聽信寵妃妲已的話,殺害了不少忠臣和無辜的老百姓。

他的叔父比干見其昏庸,便正言厲色地苦諫,勸他不可沉迷酒色,不可屈害忠良,枉殺無辜,應該振作起來,為國家和百姓做點有益的事情。妲已知道此事,十分氣惱,恨比干多管閒事,干涉她倆的私生活,便對紂王說:「如果比干真正是一個忠臣的話,你為什麼不叫他把自己胸膛剖開,取出心肝來獻給你呢!」紂王果然聽信寵妃妲已的話,賜比干剖胸而死。

這則故事,載於呂氏春秋中,並加了注。意思說:「紂心不通,安以為惡,若其一竅通,則比干不殺矣!」。後來的人便從此引申成「一竅不通」這句成語,用來譏刺人家的愚蠢和糊塗。

【靈訓】
聖經中,要我們作智慧人,勿作愚昧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人,心裏說沒有神的,是愚頑人。愚昧人的糊塗和愚蠢,聖經這樣說:

‧ 無知的人,以愚妄為樂。(箴15:21)
‧ 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箴10:1)
‧ 貧窮而有智慧的少年人,勝過年老不肯納諫的愚昧王。(傳4:13)
‧ 言語多,就顯出愚昧。(傳5:3)
‧ 愚妄人因自己的過犯,和自己的罪孽,便受苦楚。(詩107:17)
‧ 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1:7)
‧ 愚妄人卻狂傲自恃。(箴14:16)
‧ 愚妄人藐視父親的管教。(箴15:5)
‧ 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箴29:11)
‧ 愚昧人張嘴啟爭端,開口招鞭打。(箴18:6)
‧ 心中自是的,便是愚昧人。(箴28:26)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