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日──一敗塗地

無智謀,民就敗落。謀士多,人便安居。(箴11:14)

秦二世元年,陳涉在大澤鄉起兵反秦,自稱楚王。沛縣令想歸附,部屬蕭何和曹參建議說:「你是秦朝縣令,現在背叛秦朝,恐有些人不服,最好把劉邦召回來,挾制那些不服的人,那就好辦了。」沛縣令立即叫人去請劉邦。可是當劉邦回來時,沛縣令見他領有近百人,恐他不服從自己的指揮又懊悔起來。於是下令緊關城門,不讓劉邦進城。劉邦在城外寫了一封信,綁在箭上射給城裏的父老,叫沛縣父老們齊心殺了縣令,共同抗秦,以保全身家。父老們果真殺掉縣令,打開城門,迎接劉邦進沛縣,並請他做縣令。劉邦謙虛地說:「天下形勢很緊張,假若縣令的人選安排不當,就會『一敗塗地』,請你們另外選擇別人吧!」但最後,劉邦還是當了縣令,稱做沛令。

「一敗塗地」說明失敗之後,而至不可收拾的情勢。

【靈訓】
失敗不是一種咒詛,若透過神來看失敗,就能體驗其中的意義和價值。浪子回頭故事中,那個浪子失敗了,徹底的失敗,他在家失敗、在外失敗、生活上失敗、工作上失敗、做兒子失敗、做兄弟失敗、做人失敗。但是,藉著這些失敗,他醒悟過來,也藉著這樣的醒悟,使他的失敗有了意義與價值。他醒悟了,起來回家了,他的失敗使他認識了自己,使他回到父的面前,在神的聖潔上有份,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也因他的回轉、他敗中得勝。

「一敗塗地」的人,若在基督裡,他就會變成一個新造的人。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366中國成語典考靈訓》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