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五日──城外青山

There is a Green Hill Far Away
Cecil F. Alexander, 1818 – 1895

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 53:5)

耶穌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聖,也就在城門外受苦。(來 13:12)面對主耶穌受難節和復活節,就想起十字架。十字架是縱橫兩木造成,乃當年羅馬懲罰罪大惡極死囚的殘酷工具。

主耶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但其意義完全不同。主耶穌的十字架至少有下列意義:

  1. 是榮耀的記號:主耶穌是神、是神的兒子,已經有祂應有的榮耀了,但在釘死十字架之後更有特殊的榮耀(腓 2:6-9)。
  2. 是勝利的記號:當祂在十字架上將斷氣的時候,大聲呼叫「成了」 ,乃宣告祂已作成神所交付的工作和成就神的旨意。這宣告,就是向撒但誇勝(西 2:15)。 
  3. 是福音的記號: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成就救恩之後,十字架因耶穌的緣故而被人敬仰和高舉了(林前 2: 2)。

我們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高舉主耶穌,才配得作一個跟從主耶穌的門徒。

本詩作者 Cecil F. Alexander 1818 年生於愛爾蘭 Tyrone,結婚前極熱心於英國的主日學推動事工,最喜愛教導小孩有關聖經真理。1850 年與 William Alexander 結婚,其丈夫後來成為愛爾蘭安立甘教會的大主教。

1848 年她出版一本前所未有絕好的兒童聖詩集,包含其廣,諸如:浸禮、使徒信經、十誠和主禱文等教義。一生所著400 餘首聖詩,傾向為孩童而寫,因此其作品極通俗易懂,亦適合成年人。這首「城外青山」原本是為向她的主日學生講解使徒信經而作的。

1.離此遙遠有一座城,城外有一青山,
在那山上救主被釘,為救我們捨身。
2.誰能想像誰能描述,祂受痛苦何深!
但我確信救主受苦,是為我這罪人。
3.世間沒有這樣義人,能還我們罪債,
惟祂受死流血功成,能贖我們回來。
(副歌)
救主這樣為你受害,恩愛何等深重,
我願信靠祂的大愛,盡心做祂聖工。

*基督最高的榮耀是在十字架,在那兒祂榮耀了父神,父神也榮耀了祂。── 慕安得烈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