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七日──聖道化身

O Word of God Incarnate
William W. How,1823-1897

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約 1:14)

道成肉身是神的救恩從應許階段轉入執行階段時, 破天荒而造成宇宙性震撼的一件關鍵性大事。

「道」,代表神性,「肉身」代表人性, 道成肉身意味百分之百的神性和百分之百的人性,在一個位格者耶穌基督身上以最完美調和的型態共存。 耶穌為執行救贖,必須擁有人性,因為人才有資格擔當世人所犯的罪。 祂也必須擁有神性,因為神才有資格赦免人的罪。 祂的神性,潔淨祂的人性,以致耶穌完全無罪,而無罪的人才有資格擔當別人的罪;祂的神性賦予人性無限的價值,一個人予耶穌才能擔當無數人的罪。

全能的主宰選擇不消滅那背逆、墮落而惡貫滿盈的人類,卻定意差遣聖子代替人贖罪,使凡信靠祂的人白白稱義。道成肉身是神的恩典。

本詩的作者 William W. How 1823 年生於英國 Shrewsbury,乃英國 19 世紀最後一位傑出的聖詩作家。一生譜了 60 首曲子,其中 25 首至今仍被採用。

他是英國倫敦東區貧民窟安立甘教會的主教,人們對他有兩個稱呼:其一為「窮人主教」,因工作於貧民區,奉獻一生為窮人;其二為「巴士主教」,因不像傳統的主教,深居宮抵,身著聖袍,不易接近。 William How 卻經常塔巴士,生活工作在一般人中。 由於熱愛聖詩,一旦靈感來到,就忘裡偷閒寫作。

「聖道化身」的曲調乃源自 1693 年古老德國的音樂,後由 19 世紀德國作曲家 Felix Mendelssohn 加以編成合唱譜。

1.降生為人之聖道,永恆真理化身,光明、生命之榮表,我們感謝祢恩;
感謝祢賜下聖經,作我腳前明燈,一從遠古到如今,照亮永生的路程。
2.忠誠虔敬之聖徒,蒙主默示、感動,傳下不朽之言語,教人學義、歸正;
好像奇妙之寶盒,內藏智慧精英,乃是救恩之解說,救主基督形影。
3.願主使你聖會眾,成為明潔燈台藉主永生之言語,照亮世界陰霾;
願主不變之慈聲,導我暗野中行,穿過今生之昏昧,終見永遠光明!

*上帝是愛,從來沒有一個人,不會不因這個意念所帶來極大幸福所征服。── 祈克果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