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十五日──哦!至聖之首受創傷

O Sacred Head, Now Wouned
Bernard of Clairvaux, 1091-1153

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彼前 2:21)

受苦是人所不願意的,人不肯受苦,人所看重的是自己的肉體,人所酷愛的是自己肉體的享受,和世上的虛榮。愛自己有舒適的環境,愛自己有顯赫的地位,愛自己有高貴的身分。如果有苦的差遣,苦的工作,或苦的生活,就不免畏縮、遲疑、逃避!

我們的主,祂捨棄了自己在天上的榮華,來到這地上為人受苦,祂從馬槽受苦起,一直到釘死十字架為止,祂這三十三年多地上的生活與工作,是在苦難中成長,是在苦難中奮鬥,末了又在苦難中死去!祂受盡了苦楚,嘗盡了苦味,喝乾了苦杯。貧窮、飢餓、逼迫,都不足以喪其志; 鞭打、譏笑、辱罵,都不足以動其心。忍最候一口氣,流最後一滴血,來結束祂這最苦的一生。祂所受的苦,都是為了你我….。

這首受難歌乃由號稱「世界上最聖潔的修道士」Bernard of Clairvaux 所作。當他獨自坐在修道院的地窖裡,凝視著十字架,悠然神往,思想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痛苦,有感而寫此詩。原詩共 350 行,分為七段,都是誠懇禱告之詞,分別向主受傷的七處描述,那七處即主腳,主膝,主腰,主胸,主心與主首。

本詩於 17 世紀由 Paul Gerhardt (1607-1676) 從拉丁文譯為德文; 於 19 世紀由 James W. Alexander (1804-1859) 從德文譯為英文。作曲者係德國一位著名風琴師 Hans Leo Hassler (1564-1612)。

1.哦,至聖之首低垂,滿了憂痛創傷,遭凌辱荊棘刺遍,作成冠冕戴上;
哦,至聖之首本有天上一切榮光!雖被棄嫌並血染,我樂歸附祢旁!
2.我用何辭來感謝,如此親愛朋友?因祢捨命極傷痛,慈愛存到永久;
哦使我永遠屬祢,雖至體力衰朽;求使我一心愛主,永遠忠誠信守!

*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是上帝愛表現的頂點、巔峰。── 本田弘慈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