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二十一日──榮耀十架

In the Cross of Christ I Glory
John Bowring, 1792 – 1872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上帝的大能。(林前 1:18)

十字架是一橫一豎兩條木交架起來的一個刑具。十字架雖是一個簡單的符號,卻蘊藏著無窮的真理。它是救恩和愛的表記。

同樣是一個十字架,但看的角度不同,就有不同的認識和觀點。十字架本是神的大能,為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人。撒但以十字架為牠置死耶穌的得勝記號,想不到卻是牠全軍覆沒的所在,而正是耶穌反敗為勝,以死勝死的關鍵。世人以十字架為愚拙,猶太人要看神蹟,期待耶穌從十字架下來;希利尼人要智慧,認為以十字架刑具為神救法的大能表現,真是不可以理喻,故以十字架為愚拙。

然而十字架正是得救信徒的榮耀,是神的大能、神的智慧、神的大得勝。

據說此詩作者 Sir John Bowring 曾經走訪中國澳門,被一個矗立在殘垣頂上的青銅十字架所感動而作這首「榮耀十架」之詩。該殘垣原是一座由葡萄牙殖民者所建一禮拜堂的牆壁之一部份,因遭颱風破壞倖存一面牆和巨大的十字架。這十字架帶給作者靈感而產生這首聖詩。

John Bowring 1792 年 10 月 17 日生於英國 Devon。是當代著名人物,有驚人語言天才,未滿十六歲即無師自通五種語言。終其一生,是傑出的傳記作者,自然學家、財務專家、政治家、慈善家等。1854 被任命擔任香港總監督,同年英國女皇 Victoria 頒授以爵士之頭銜,奬勵其功勳偉蹟。

1.歲月悠悠,百物衰朽,十架巍然獨存留,
為我榮耀直到永久,聖蹟光輝照千秋。
2.或當人間憂患侵凌,希望幻滅多驚恐,
十架偕我永無變更,常賜歡欣與安寧。
3.當我道路安穩,平康,周圍滿佈慈愛光,
十架恩澤愈顯輝煌,常使感激樂頌揚。
4.吉、凶、榮、辱、福樂、危難,藉主十架終美滿,
歡欣不改,平安無限,十架功效到永遠。

*除了十字架的道路,世界上再沒有其他真實有福的道路了。── 葛盧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