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三日──高唱和散那

Hosanna, Loud Hosanna
Jennette Threlfall, 1821-1880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頭來,永久的門户,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詩24:7)

舊約有很多地方預言到,耶穌基督要怎樣騎驢進耶路撒冷得榮耀的事實。就如詩篇24:7-10、以賽亞書62:11-12及撒迦利亞書9:9等。而這預言在約翰福音第十二章應驗在耶穌身上。

當時許多來過逾越節的人,聽見耶穌要進耶路撒冷城來,就拿著棕樹枝與各種歡迎的標記來迎接耶穌進城,並且他們的嘴裡大聲喊著:「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

「和散那」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說,「現在就救我們吧」,「救我們不要再等待下去了」,「因為我們現在正是你拯救的時候」,「所以就在此時拯救我們吧」。這些群眾雖喊著同樣口號,卻有不同的動機與企圖來迎接耶穌,以致喊著「釘祂十字架」的人,也是這批群眾中的人。但願我們不祇是口唱「和散那」,更當遵行祂的旨意。

這首「高唱和散那」之詩,作者 Jennette Threlfall 係英國一殘障婦女。雖然身體有缺陷,但因著主給她的喜樂,臉上常掛著微笑,有積極的人生觀。她的基督馨香之氣與她的著作,同為當代的英國人所週知。本詩最早發表於作者 1873 年出版的「陽光與蔭影」一書中。曲子乃從 Gesangbuch der Herzogl,1784。

1.和散那,讚美上主,眾孩童高聲唱,和諧聲直達天庭,歌聲美妙悠揚;
耶穌愛賜福小孩,常以慈愛環抱,孩童揚聲讚美主,歌聲單純崇高。
2.群眾擁戴我救主,歡呼聲達雲霄,手持棕樹枝揮搖,歌聲清脆美妙;
救主謙卑騎小驢,歡然欣喜進城,男女幼童齊聚集,迎接救主我神。
3.“和散那,歸至高神”,昔日詩歌再唱,基督是我的救主,是天地的君王;
口唱心和齊讚美,永遠稱頌我主,直到天家見主面,永遠歡欣同住﹗

*你若沒有基督的愛在你的心裡,雖然你是怎樣有本事有知識,也是不能做出甚麼。── 宋尚節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