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九日──收成樂歌

Come, Ye Thankful People
Henrk Alford, 1810-1871

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祢,又要求告耶和華的名。(詩 116:17)

主的恩賜比天還高,比地還厚,非口舌所能盡說。保羅說:「感謝神!因祂有說不盡的恩賜。」每一個深知主恩的基督徒,都應該有感恩的人生,學效詩人立下志願:以感謝為祭獻給主,歡述祂的作為(詩 107:22)。

舊約的感謝祭,所獻祭牲的肉,要在獻的日子喫(利 7:15),或許是恐怕遲至明日就失去味道,這就教訓我們:當聖靈感動我們的心,叫我們知道主的恩惠時,我們就應該即時感謝,不可遲延,恐怕很容易因時過境遷,就忘記了。

舊約的感謝祭,是出於甘心奉獻的(利 7:16),既然如此,我們感謝主也要出於樂意。要視感謝為不可須臾離的工夫,時時在主面前,獻上這樣祭。今天基督徒最大的缺點,即不能以感謝為日常祭品,以致今日感謝,明日不感謝,後日又不感謝了。這種情感作用的感謝,那能蒙主喜悅呢?經上教導「要……常常感謝父神」(弗 5:20)願我們在主面前,要不住地獻上感謝為祭。

「收成樂歌」原是為英國各鄉村豐收季節之慶典而作。作者 Henrk Alford 1810 年 10 月 7 日生於倫敦。世代皆為牧師,16 歲即獻身傳道。1832 年畢業於劍橋三一大學,畢生在英國教會牧會,由於工作劬勞,體力不支,1871 年 1 月 12 日即與世長辭。

此詩是根據詩 126:6「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的帶禾捆回來。」而著,原文有七節,現只用四節。Alford 一生最大而未完成的心願,即欲往耶路撒冷聖地一遊,其墓碑刻上「天路客往耶路撒冷之旅店」乃傳達其心聲。

1.齊來感謝主恩多,同來唱收成樂歌;今美穀已入倉中,及此時尚非嚴冬;
造物主預備豐富,足夠我用何等福;同聚集主聖殿中,收成歌齊聲高頌。
2.我深願主早來臨,將嘉穀末次收清;召齊您民同聚會。再無憂愁再無罪;
使他永遠得清潔,在主面前得基業;求主與天使同來,同頌主恩同敬拜。

*上帝往往會把魔鬼的攻擊,轉變成信徒更大的勝利與福氣。── 孫德生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