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八日──主手所造

All Creatures of Our God and King
Francis of Assisi, 1182-1226

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 祂的智慧無法測度。 (賽 40:28)

神所創造的一切何等美好!在大自然中每一樣事物上,就如開放的花卉,歌唱的小鳥,閃爍的露水珠,發光的星辰,彩色的晚霞,我們都可以看見神的傑作是何等偉大。

舊約聖經啟示我們:若要窺見那位創造宇宙又托住萬有的神,或要稍微領略到祂的偉大、權能、智慧、榮耀,就當放眼觀看四周的世界。

新約中,保羅亦向那些拜偶像的呂高尼人見證說「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徒 14:15)乃「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徒 14:17),使他們得著一些關於神的知識,藉以識破偶像崇拜之虛妄。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 3:11)

本詩作者聖法蘭西斯 1182 年生於義大利的 Assisi,早年過著放蕩生活直到25歲有戲劇性的轉變,決志獻身效法基督,過著簡樸生活,樂善好施,白白得來,白白捨去。 「聖法蘭西斯的禱文」乃家喻戶曉,可反映其生命本質。 因受病魔侵襲,不幸英年早逝,在世僅 44 載。

「主手所造」寫於 1225 年夏天,乃離世前一年。 當時已病入膏肓,兩眼失明,但仍發讚美心聲。 在世共著有六十首詩,經過七百多年,僅此詩倖存。 此詩係由 William Draper 譯成英文,時間大約在1899-1919 之間。

1.主手所造萬象生靈,同發聲音讚美真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溫柔明月,光耀日輪,狂風密雲清晨黃昏,讚美真神!哈利路亞!
2.清清河水長流不歇,熊熊烈火供人光熱,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大地高山無盡寶藏,滋生萬物花草芬芳,讚美真神!哈利路亞!
3.仁心世人遵守主命,饒恕弟兄榮神益人,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世人飽受痛苦憂驚,速將憂慮卸給真神,讚美真神!哈利路亞!
4.萬物讚美造物主宰,都當謙卑向主敬拜,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讚美聖父,聖子,聖靈,同聲讚美三一真神,讚美真神!哈利路亞!

*我們必須要感謝的是那位施予者而不是感謝那些饋贈。── 查理士• 靈馬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