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二十三日──夕陽西沉

Abide with Me
Henry f. Lyte, 1793 – 1847

…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 28:20)

每個人都有一天要來到人生旅程的終點站,彷彿日薄西山,即將面對的黑暗,令人生畏,又必須獨自前往,親友不能陪同,頓覺孤單無助。

這首常用在追思禮拜中的詩歌,表達了基督徒對死亡的無懼並使許多人得到了安慰、鼓勵、和希望。主耶穌應許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祂帶領我們經過黑夜,並且為我們預備了新天新地,祂親自與我們同住,感謝讚美主!

本詩作者 Henry F. Lyte 一七九三年六月一日生於蘇格蘭,畢業於愛爾蘭都柏林三一大學。眾所週知,其一生體弱多病,但信心靈命卻堅毅如鐵。氣喘病和肺結核是其致命傷,儘管如此,他仍馬不停蹄地為主奔勞,他說:"寧願耗盡,也不願锈壞",無論到何處事奉,總是受到大家的尊敬和愛戴。

當 Henry F. Lyte 寫這首詩的時候,在英格蘭 Lower Brixham 一座窮僻困苦漁村已牧會廿三年了。繁重的教牧工作,以及潮濕的海洋氣候,使他身體無法支撐。乃被迫遵醫囑咐要去溫暖的意大利療養。1847 年 9 月 4 日是動身的前一日,正值主日,亦是最後一次講道,已病入膏肓的 Henry F. Lyte 勉強爬上講台,作了臨別贈勉,當日黃昏在海邊面對夕陽,即作此首詩歌。次日在往羅馬之途中,死於法國之 Nice,實在是竭誠為主的典範。

1.夕陽西沉,求主與我同居;黑暗漸深,求主與我同居;
求助無門,安慰也無求處,常助孤苦之神,與我同居。
2.渺小浮生,飄向生涯盡處,歡娛好景,轉瞬都成往事;
變化無常,環境何能留住?懇求不變之神,與我同居。

*人若認識永恒這個事實,即使領會有限,也足以令整個人洋溢喜樂,心中充滿盼望,手所作的工有真正的意義。── 詹姆斯。密勒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