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三十一日──堅固保障

A Mighty Fortress Is Our God
Martin Luther, 1483-1546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 46:1)

何等寶貴的應許,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從古到今,有多少神的兒女受困于患難危險中,常常打開詩篇第 46 篇, 當作禱告誦讀, 因此得著安慰、勉勵、增加信心、勇敢、激發志氣盼望。

這是馬丁路得所特別喜愛的詩篇,當他在奧斯堡國會受審時,四面楚歌,上天無路,入地無門的時候,就對他的朋友腓力說:「來! 我們同唱詩篇第 46 篇。」路得最有名的一首詩:「堅固保障」,乃根據詩篇第 46 篇寫的,這首詩是他最寶貴的一首詩。這首詩是聖詩中最雄壯的戰歌,也是反映宗教改革時代特性的詩歌。這首詩唱出神和宇宙中邪惡勢力之間的爭戰。在這一場爭戰裡面,基督永遠是得勝者,祂一出現,仇敵就失敗,因此,神的國度也永遠屹立。

馬丁路得1483 年 11 月 10 日生於德國 Saxony 的 Eisleben。於 Erfurt 大學畢業後成為 Augustinian 之修道士,在Wittenberg 大學教授哲學和神學。1517 年 10 月 31 日,有人稱為「更正教的國慶日」,馬丁路得將他的九十五條文釘在德國 Wittenberg 之聖堂大門上,向羅馬教會挑戰。經過幾年與羅馬和教會領袖的風暴性激辯爭戰, 終於在 1520 年, 馬丁路得被逐出羅馬天主教會。

另一件在宗教改革運動後最大的收穫,就是重新肯定會眾唱詩在崇拜中的重要地位。馬丁路得特別強調聖詩是神的恩賜,講道應適當配合使用,仇敵將無立足之地。

1.上主是我堅固保障,莊嚴雄峻永堅強;上主使我安穩前航,
助我乘風破駭浪。惡魔盤踞世上, 仍謀興波作浪,
猖狂狡猾異常,猙獰殘暴非常,陰險絕世惡無雙。
2.主言權力偉大非常,遠勝世上眾君王,聖靈恩典為我所有,
因主耶穌在我方。親戚、貨財可捨,渺小浮生可喪,
人或殘殺我身,主道依然興旺,上主國度永久長。

*人手所建人自毀之, 唯神建之城人不能摧毀。── 奧古斯丁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葡萄樹傳媒】轉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