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三十一日──清晨歌

Golden Breaks the Dawn
Tzu-Chen Chao, 1888-1979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祢的誠實,極其廣大。(哀 3:23)

這節經文吿訴我們,耶和華有諸般的慈愛,每早晨這都是新的。當我們守晨更,便得著新的恩典。以賽亞會33:2 :「耶和華阿! 求祢施恩於我們,我們等候祢。求你每早晨作我們的膀臂。」主既施恩與我們,每早晨作我們的膀臂,我們定能得著無限的屬靈能力。

基督徒生活成功的秘訣,無疑地在於遵守晨更,因爲信徒每日生活中最神聖的片刻,就是他與主靈交的時候。我們的主耶穌「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吿。」(可2:35)之習慣,更足證明守晨更之重要,那從未與父神分離過的主耶穌,尙且需要時間退修與父神靈交,何況我們呢?我們應當在未見人之先,未作事之先,與神交通,與神親近,讓神聽我們的聲音。

這首中國調的晨更詩歌「清晨歌」係趙紫宸先生所作。趙先生於1888年生在浙江省德清鎮,近杭州。 他是當代中國教會的一位主要領袖,曾任燕京大學宗教學院院長多年,是1948年普世基督教會協會主席之一,蜚聲國內外,在中國神學界舉足輕重。

趙氏一生適逢中國多事之秋,他憂國憂民,致力爲中國教會謀出路,他的心路歷程與時代脈搏緊扣,充滿困惑、掙扎、突破。趙氏初期深受西方自由神學的薰陶,後經歷新正統主義的衝擊,以及共產新中國的挑戰,思想曾一變再變。他嘗試揉合中國傳統文化和西方神學精華,針對時代的各種問題,開創了一套相關神學,是當代中國神學不可多得之作。他的思想在今日華人教會中,仍受到多人推崇,留下肯定的影響。趙氏著作豐富 1931年著有「民眾聖歌集」由上海廣學會出版,本詩即摘自該詩集。

1.清早起來看,紅日出東方,雄壯像士,美好像新郎;
天高飛鳥過,地闊野花香;照我勤工作,天父有恩光。
2.但願今天好,時刻靠耶穌,頭上青天在,心中惡念無,
樂得布衣暖,不嫌麥飯粗,千千萬萬事,樣樣主幫扶。

*在你看來無論時間是怎樣的晩,你的生活是如何的敗壞,或是你的一生十分悲苦;你仍有機會像別人一樣在最後一刻轉變過來,甚至變得比別人更好。── 石白蒂

黃瑞西牧師著
摘自《歲首到年終》美國榮主出版社出版
承蒙黃瑞西牧師授權轉載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