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卅一日 路得記一至四章

路得記

本書記載的事是在士師時期發生的,書中內容是神的憐憫和照顧,延伸到我們生活的每一部份,比我們所想像的更豐盛,更周到。

神藉以利米勒的外移,將外邦的摩押女子路得帶到伯利恆。在那裡,她嫁給了猶大支派的伯利恆人波阿斯。他們的結合得到神的賜福,他們的兒子俄備得就是大衛的祖父,即是說,波阿斯和路得就是大衛的曾祖父母,也就是彌賽亞的祖先。

大綱:

  1. 在摩押地的遭遇        一章
  2. 在波阿斯的田邊拾穗度日             二章
  3. 請求至近親屬盡責任          三章
  4. 波阿斯娶路得            四章

重點: 以利米勒、拿俄米夫婦遷居摩押地;拿俄米帶媳婦路得回伯利恆;路得在波阿斯的田拾穗;波阿斯娶路得;路得成為大衛的祖先。

鑰節: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二8)

路得是摩押女子,嫁與來自以色列的猶大支派、伯利恆人以利米勒和拿俄米的兒子,可是她的丈夫早死。她因著信,跟隨婆婆拿俄米返回伯利恆。

為了生存和生活,路得往田間去,希望遇上貴人,得在其身後拾取麥穗;恰巧到了一個富戶、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

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給收割的人祝福時,看見路得這陌生的女子,既得知她是那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摩押女子,便對她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

在屬靈的預表上,波阿斯預表基督,基督擁有神一切的豐富;路得預表所有信徒,祂對我們說:「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裡,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意思說,除了基督自己以外,再沒有別的供應能滿足我們。我們不能離開基督;一離了基督,就得不著生命的供應。我們要與基督的使女,就是一切屬祂愛祂事奉祂的人一起,一同服事基督、認識基督、支取基督。

默想:基督是一切!不在基督尋安息,何處有安息?不在基督裡得生命,何處有生命?不在基督裡得供應,何處有供應?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