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廿五日 士師記八至九章


重點:以法蓮人不滿基甸;基甸製造以弗得;基甸死;亞比米勒的統治與死亡。

鑰節: 有人將這事告訴約坦,他就去站在基利心山頂上,向眾人大聲喊叫說。(九7)

基甸戰勝米甸人之後,卻作了一件錯事,用戰利品作了一件以弗得,導致以色列人拜以弗得。並且他有許多妻,生了七十個兒子,另又納妾;便從這放縱裡生了惡果(兒子)亞比米勒。

亞比米勒權慾薰心,他不是士師,卻用手段奪取權力,將父親的七十個兒子、自己的弟兄都殺在一塊磐石上;只剩下耶路巴力的小兒子約坦,因為他躲藏了。

在這黑暗的時候,神仍有恩典,那位逃過被殺害、至微小的約坦起來為神作見證。他站在基利心山頂上,就是從前摩西吩咐六支派宣告祝福的那座山,向百姓高聲講述一個寓言故事,陳述信靠神的福氣和不忠實的結果。

在新約,保羅對以弗所教會長老說:「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徒廿29-30)像亞比米勒的兇暴豺狼時刻尋找機會要進入教會裡,要敗壞聖靈的工作和神的家;我們要儆醒,求神保守我們,並求神在教會裡保存祂的見證。

默想:在這敗壞的時代,神的見證是甚麼?我們如何作神的見證?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