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廿一日 約書亞記廿二至廿四章


重點: 二支派半人遣歸其地;築壇之誤會;約書亞的遺命與勸勉;與百姓立石為約;約書亞與以利亞撒卒。

鑰節: 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到了靠近約但河的一帶迦南地,就在約但河那裡築了一座壇;(廿二10)

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在未進入迦南之前,已在約但河東取得地業;但為與以色列全民同心征服迦南,所以他們離開自己的地業,放下自己的家庭,與九支派半的弟兄並肩作戰。

戰爭完畢後,以色列人分地完成了,約書亞便召了流便人、迦得人,和瑪拿西半支派的人來,給他們祝福,打發他們回自己的帳棚去了。

這二支派半的人雖然領了地業,卻是在河東,並不屬於神應許之地;因此免不了不安和疏離感。進迦南是得著安息,這二支派半卻得不著安息,他們恐怕日後與耶和華無分了;又因會幕在河西,怕子孫不再敬畏耶和華了。所以他們為自己築一座壇,不是為獻祭,乃是為與河西的九支派半認同。結果引致九支派半的誤會,要來聲討。

事件雖然經過解釋而平息了,卻顯示不在應許地的人得不著安息。同樣,我們得以安息是在基督耶穌裡;此外,一切屬靈的事物和祝福,如聚會、奉獻、事奉等等,像是給我們一點平安和喜樂,總不是安息的保證,不是永恆的安息。

默想:我們有平安喜樂、得享安息?那是因為我們住在基督裡,還是其他因素呢?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