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三日 約書亞記一至三章

約書亞記

約書亞一名,意「耶和華是拯救」,與耶穌一名同意。

摩西死後,約書亞就繼續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征服迦南各族,使以色列每一支派都分得土地為業,實現了神對亞伯拉罕到約書亞的應許(一;廿一)。

大綱:

  1. 進入迦南的準備        一至五章
  2. 征服迦南地     六至十二章
  3. 分地業及繼續征服   十三至廿一章
  4. 約書亞祝福與遺命   廿二至廿四章

重點: 約書亞作領袖;差探子往耶利哥城;二探子與喇合立約;以色列民渡約但河。

鑰節: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三7)

神忠心的僕摩西死了,祂又揀選約書亞,作為祂引導百姓之器皿。神永恆不變,祂使用了另個器皿繼續祂的領導。

約書亞作為摩西的承繼人,為神權柄的代表,不是自取的,乃是神的揀選;但百姓是否願意接受約書亞的領導?故此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這就引出約但河的水斷絕,立起成壘,讓以色列人過河的事。

神應許約書亞與他同在,又讓百姓看見他有神的同在。這樣,約書亞的權柄就建立起來;百姓的順從,也印證了神的揀選。

在進入迦南的事上,約櫃是中心,是跟從的目標。在屬靈上,基督就是約櫃;然而神也設立地上祂的權柄代表,好領導信徒跟隨基督,得著基督為基業。屬靈領袖不是自取的、不是制度產生的,乃神自己揀選的,神在教會中會藉恩賜和他的靈命顯出祂的揀選。保羅說:「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林前十六15-18)

默想:誰是神揀選的屬靈權柄?我們若欲在教會服事神、作領袖,當怎樣行?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