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一日 申命記一至二章

申命記

本書乃「摩西五經」最後一卷,教導人如何愛神、順服神。書中摩西一方面重複西乃山的律法,另一方面是重新解釋律法,對新一代以色列民作出最後的訓示。

大綱:

  1. 憶述過去的旅程        一至四章
  2. 複述和重新解釋十誡          五至七章
  3. 宗教和國家的律法   八至廿一章
  4. 家庭和國家的律法   八至廿一章
  5. 祝福與咒詛     廿七至三十章
  6. 摩西的遺言及讚歌   卅一至卅四章

重點: 耶和華命令離開何烈山;揀選領袖;以色列人不能進應許之地;曠野飄流;戰敗希實本王西宏。

鑰節: 先前,何利人也住在西珥,但以掃的子孫將他們除滅,得了他們的地,接著居住,就如以色列在耶和華賜給他為業之地所行的一樣。(二12)

以色列人飄流曠野約四十年後,來到約但河東,摩西便將上一代的愚昧,訓誡、提醒、鼓勵他們。他們卅八年前本可進入迦南,只因上一代的人(他們的父母、長輩)聽見迦南地有身裁高大的亞納族人,便失去信心和鬥志,不願隨從神的帶領,進入迦南地;以致飄流曠野。

在飄流曠野期間,神帶領他們經過以東、摩押和亞捫的邊界,為要以色列人從這些族人身上學功學。以東、摩押和亞捫都與亞伯拉罕有關,因此他們也蒙神恩待。

以東、摩押和亞捫所居之地,都是神賜給他們的,但從前那些地都有如亞納族般的巨人居住(10-12、20-23節),「但耶和華從亞捫人面前除滅他們,亞捫人就得了他們的地,接著居住。正如耶和華從前為住西珥的以掃子孫將何利人從他們面前除滅、他們得了何利人的地、接著居住一樣。」(21-22節)

神既幫助以東、摩押和亞捫除滅他們的巨人,何況祂的選民以色列,神豈不更保護他們,為他們消滅一切敵人呢?神就在他們要進佔迦南的時候建立百姓的信心;提醒祂的百姓,要相信神。

默想:我們對神的信心如何?有信心者便能移山,沒有甚麼困難不被移去。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