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廿一日 出埃及記十至十二章


重點: 蝗災和黑暗之災先後降臨埃及全地;摩西宣佈殺長子之災;設立逾越節;神擊殺埃及長子;以色列人出埃及。

鑰節:至於以色列中,無論是人是牲畜,連狗也不敢向他們搖舌,好叫你們知道耶和華是將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分別出來。(十一7)

以色列人在埃及有四百年,埃及是一個敬拜偶像的國家,像我國一樣,太陽是神、風是神、樹又是神,充滿各式各樣的神祉;神的選民長期居住其中,自必然會雜染了許多埃及的宗教思想和行為。

神在埃及降的十個災,主要針對的是埃及人信仰的神祉。一方面是讓埃及人知道這些並不是神,惟耶和華是神;另一方面是讓祂的百姓認識所信的是誰,清除他們中間的埃及信仰和影響,不容帶進迦南去。

神又在其中將以色列人和埃及人分別出來,許多災害都不發生在以色列人中間,讓人知道誰是屬祂的,並讓人知道屬祂的和不屬祂的人的結局為何;尤其是第十災,凡在埃及地,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磨子後的婢女所有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都必死;惟以色列中,無論是人是牲畜,絲毫無損。

神這樣行,一方面叫屬祂的人在走神的路時得著鼓勵;另一方面,叫人看見屬神的人如何蒙福,因而離棄假神歸向祂。

默想:神既把我們分別出來,我們如何過分別為聖的生活,見證神的分別?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