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一日 創世記一至三章

創世記

創世記為「摩西五經」(創、出、利、民、申)中的第一卷,記述神將混亂的宇宙造成有秩序的世界、人類的歷史,以及神為人類預備救恩。

大綱:

  1. 創造天地        一至二章
  2. 始祖墮落        三至四章
  3. 洪水                 五至九章
  4. 巴別塔及變亂口音     十至十一章
  5. 亞伯拉罕        十二至廿三章
  6. 以撒                 廿四至廿六章
  7. 雅各                 廿七至卅六章
  8. 約瑟                 卅七至五十章

重點:神創造天地;始祖犯罪;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

鑰節: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一3-5)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在創世記所記載之神的六日創造裡,那地早已存在,卻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因此神六日的創造有「重造」的解說。無論學者對首兩節的研究如何,我們看見了神憐憫那地,愛那地,再賦予這地光明、秩序和生命。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把光暗分開了,神將光帶進黑暗裡來;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看看如今的大地,豈不也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人自以為是萬物之靈,地球的主人,藉前所未有的聰明智慧,要建立人類最美好的居所,結果如何?反把大地污染破壞,地上充滿惡行,許多人生活艱難,無法安居;甚感處於黑暗之中,對前景沒有盼望。

感謝創造天地的神,差祂的兒子耶穌降世,祂是世界的光(約八12),光照在黑暗裡。人類的希望在乎基督。我們雖然有黑夜,但必有早晨。每個黑夜都是趨向黎明,主耶穌在早光向我們走來。

默想:為一年的新開始感謝讚美祂,將一年的未來交託祂,信靠祂以迎接不明朗的未來。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