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一日 利未記一至三章

利未記

本書所記的事都是發生在西乃山,主要是教導以色列人按著聖潔的神的旨意,活出一個聖潔的國度;是一部給以色列人身體、道德和屬靈生活的法典;也是一部教導敬拜禮儀的書。

大綱:

  1. 五祭及有關律例        一至七章
  2. 祭司的聖職     八至十章
  3. 聖潔的生活     十一至廿二章
  4. 各大節期          二十三章
  5. 「應許地」的律例典章     廿四至廿六章
  6. 許願的條例     廿七章

重點: 燔祭、素祭和平安祭的條例。

鑰節: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這是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為至聖的。(二3)

神設立的五祭中第一祭是燔祭,人藉著獻燔祭討神喜悅。第二祭是素祭;所以稱為素祭,是因為這祭沒有血,乃用植物或其加工後的原料和物品獻上。

素祭也不像燔祭一樣,要完全燒在壇上;只是拿其中一把燒在壇上,其餘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

素祭另有一個特別之處,是獻與耶和華的火祭中為「至聖的」。五祭中只有素祭和贖罪祭稱為「至聖的」。

五祭全預表基督,素祭預表基督耶穌的品格,祂的生命和生活是至聖的。祂的一點點已叫神得著榮耀,蒙神悅納。感謝主!祂又將祂自己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不是歸給那負責獻祭的祭司作為工價,是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即歸給所有的祭司。

今天我們每一個信主耶穌的人,都是祭司。神將耶穌基督歸給我們,作我們的聖潔,所以保羅說:「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聖潔⋯」(林前一30)「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就得以成聖。」(來十10)

默想:在這邪惡淫亂的世代,我們如何過成聖的生活,活出基督的聖潔?(參帖前四3-5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