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四月七日 撒母耳記上十九至廿一章


重點: 掃羅追殺大衛;約拿單與大衛立約;大衛逃到挪伯,再逃到迦特。

鑰節: 祭司就拿聖餅給他;因為在那裡沒有別樣餅,只有更換新餅,從耶和華面前撤下來的陳設餅。(廿一6)

大衛確知掃羅一定要置他於死地,便起來逃命;自此便在南部一帶曠野流亡。

大衛首先逃到離耶路撒冷不遠、靠近掃羅王宮所在地基比亞的祭司城挪伯。大衛突然單獨到訪,令祭司亞希米勒戰兢和詫異。大衛便編造了一個故事,然後向祭司索取食物。當時祭司沒有其他食物,只有在會幕裡的陳設餅。這聖餅只可給祭司吃用,但亞希米勒認為應該供大衛充飢,不必拘泥於禮儀規條,便拿聖餅給大衛。

亞希米勒這有違規矩的行動,耶穌基督給予肯定的評價,以這件事回答指責祂的門徒於安息日飢餓時掐起麥穗來吃的法利賽人。主接著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太十二3-8)憐恤是神的心腸。祭祀是神設立的、是神悅納的,然而神更喜歡憐憫。講到律法,憐憫人的心腸和行為才是律法的真義。我們強調規矩,卻失去憐恤,能討神喜悅嗎?「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約壹三17)

默想:耶穌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太十二7


摘自《讀經日引》
承蒙福音團契書局授權轉載
電郵索取/奉獻支持事工:[email protected]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