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三十一日 拉比的忠告

「拉比」(Rabbi)一詞來自希伯來文,意思是智者、學者或老師。拉比的主要職責是教導「妥拉」(Torah)。「妥拉」是律法書或摩西的訓誨,是猶太人的律法規範,包括對婚姻的銓釋。

某位猶太拉比表示,對於現代人的婚姻,只有配偶在「3A」的情況下才可以考慮離婚。

  1. Addicted(沈溺者):配偶長期沈溺於賭博、酒精、毒品或藥物而逃避執行家庭應有的責任。
  2. Affair(有婚外情者):配偶拒絕停止婚外情。
  3. Abuse(虐待者):配偶有暴力傾向,常對家人施予虐待,導致家人有生命的危險。

有上述婚姻狀態的丈夫或妻子,應尋求輔導幫助,積極面對問題,找出妥善的解決方法。夫婦要剖白心腹,一同尋找問題的根源,下定決心重建關係,才能回復婚姻的親密。

離婚不是解決婚姻問題的最終手段,因為離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情,是關乎他們的孩子和其他家人的福祉;而且未解決的問題會隱藏在當事人心裡。假若再婚,曾發生的夫婦問題有可能再度呈現,繼續破壞婚姻關係。所以要找出問題的根源,對症下藥才是上上之策。

離婚是一個付上很大決心的抉擇,倘若用同一份決心,其實可以選擇繼續愛下去。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