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二十五日 孻仔拉心肝

廣東俗語「孻仔拉心肝,孻女拉五臟」,意思是排行最小的兒子或女兒,最得父母的疼愛。但是得到父母疼愛的子女,又是否一定有美滿的婚姻呢?

奧地利心理學家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是個體心理學(individual psychology)的始創人,他指出視乎一個家庭的大小,一個人的出生次序不但影響個人的性格,也會決定他如何選擇配偶和夫妻相處之道。

心理學家把人在家庭裡的排行分為以下四類:

  • 長子(first born)
  • 次子(second born)
  • 幼子(youngest child)
  • 獨生子(only child)

心理學家相信,人的出生次序影響其成就動機(achievement motivation)與社交技巧(social skills)。長子擁有領導才能,能承擔責任,也較願意照顧家庭。長子的成就動機最高,就歷任美國總統而言,有超過一半以上是長子或獨子。

由於長子與父母相處的時間較其他子女為多,他們的思想會較接近父母的想法,往往得到父母較多的認同和正面鼓勵(positive reinforcement),因此比較有優越的表現和有更強的競爭力。正因為父母對長子的抱負和期望,長子的性格會偏向嚴肅和傳統。

次子是指所有長子與幼子之間的子女。心理學家指出,次子或幼子與父母獨處的時間都較長子少,他們偏向多花時間與朋友及兄弟姊妹相處,因此他們普遍有較優越的社交技巧。次子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卻常常被父母忽略,所以會努力爭取成就來博取父母的注意。

最年幼的兒女則多數是受寵的對象,以致對父母或兄姊都有較強烈的依賴性。

獨生子得到父母很多的注意及資源,大大提高他們接受優良教育的機會;他們同時得到父母的重視,自信心亦較其他人強。然而,獨生子在成長期缺乏同輩的溝通對象,他們的社交技巧表現較差,亦較難接受別人的意見。

性格的形成不受單一因素影響,後天學習及經驗累積皆能影響我們的思維。因此,請你多花時間和妻子談談各自的童年往事,互相了解彼此的成長經驗,藉此尋找屬於自己的思維根源。然後請坦誠交換對婚姻的期盼和感受,這樣你們必定能建立更美好的婚姻關係。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