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三月十六日 情緒處理

傳統上,男人在家庭有一個崇高的位置,若然妻子請求丈夫做事的語調不夠溫柔,甚至語言上有所挑剔時,男人在潛意識上會感到地位被侵犯,並可能有以下情緒反應:

  • 延遲實行妻子的吩咐
  • 拒絕服從要求
  • 產生自憐或憤怒的負面情緒
  • 言語反駁
  • 家庭暴力

這裡是要探討如何處理一些經常性發生的夫婦問題,看來只是一些輕微的言語衝突,可是在負面情緒日積月累下,男士不勝負荷,便會引致情緒失控。加上現代女權高漲,很多女性欠缺特有的溫柔。男性在心理受傷害時,應如何處理?

1.安慰與安靜:
心病還須心藥醫,最佳方法是得到妻子的道歉和安慰;可惜妻子大多無法明白丈夫心底的感受。這個時候,男士需要一段安靜的時間,平撫心裡的負面情緒。他可以進行一些舒緩心身的帶氧運動,或是其他愛好的活動,讓心靈和肉體有宣泄的機會。

2.提昇心理地位:
視配偶的失言是一種孩子行為,作為成熟的男人,怎會和孩子計較。意志上選擇寬恕是困難的事,但是值得一試。另一方面,男士可以嘗試把憎恨的情緒提昇至諒解的狀態,代入她的位置,瞭解她的處境,以至懂得憐惜,不再憤慨。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也是這樣說:「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耶穌原諒了苦害他的兵丁,是憐惜他們的無知。

3.提昇內在正能量:
男士可以選擇在這段時間,完成一些小巧的工作,取得正面的成功感,來平衡內在的負能量。女性遇上心情低落時,有時會選擇去理髮,剪去頭上的煩惱絲,換一個新形象示人。男士們,你也可以考慮改變外表形象、更換衣飾,以外在行動表達心態的更新。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有一些人比較成熟,能看透世情;有一些人較為幼嫩,事事抱怨。作為丈夫,有時需要放慢步伐,等待妻子在生命上更進一步。若你願意因為愛而做個寬容的人,終有一天,你們必定攜手踏上更幸福的路。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