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九日 有情飲水飽

俗語說:「有情飲水飽」,表示愛情令人陶醉,甚至連食物也不需要。換言之,愛情能滿足心靈的需要,物質就成為生活的次要,這是年輕一代支持「裸婚」的重要理念。

甚麼是「裸婚」呢?

「裸婚」就是省略一切繁文縟節,不買房、不辦婚宴,直接辦理結婚註冊手續,用最簡便的方法成為合法夫婦。

有人問:「沒有自己的房子,一對新人住在哪裡呢?」

「裸婚」後的新人便成為一對「流民」:一對時常流動的居民;有時住在女家;有時住在男家,甚至寄住在朋友的家裡。

其實「裸婚」並不是單單因為簡約思想而流行起來,最大的成因,還是經濟問題。年輕人郎情妾意,對婚姻有所盼望,卻負擔不起昂貴的結婚費用,惟有一切從簡,寧願做一對有名有份的清貧夫婦。然而三數年過後,濃情減退,又承受著真實的生活壓力,很多「裸婚」的夫妻,卻未能讓婚姻持續下去。

「有情飲水飽」是一種情深而理智的境界,內裡包含有兩個重要的元素: 第一是「有情」,當兩口子深愛對方,自然不會太計較物質的需要,因為心裡的首要位置已經給愛侶佔據了,以至兩人處於任何環境也是充滿快樂。第二個元素是「水」,「水」代表生活的基本需要。丈夫若然連生活的基本需要也不能提供給妻子,又怎能讓她得到幸福的感覺呢?

英明的領袖讓人傾慕追隨,因為他有見地、有方向、有誠信。男人正是家庭的領袖,丈夫愛惜家庭的決心,激發配偶發現自己的價值,同時推動她為了家庭而不斷增值。更重要是,一個愛護妻子的丈夫,能開啟妻子的眼界,讓她看到未來一片美好的國度。於是,妻子便無須畏懼任何生活困苦;相反,幸福的憧憬讓她樂於與丈夫一起奮鬥。

「有情飲水飽」的精髓其實是情理並重,絕不是單憑一刻激情而草率成婚。一個對愛侶有承擔的男人,或者可以由簡約的婚禮作開始,卻不會止步不前;他要展開幸福的藍圖,給妻子一個踏實的家,讓她領略豐盛的一生。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