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七日 幾米

幾米是炙手可熱的台灣繪本畫家,1998年幾米開始繪本創作,作品廣受好評,各地皆有譯本出版。他原名廖福彬,畢業於台灣文化大學美術系,後來任職於廣告公司,也兼職作插畫工作。但是插畫創作的慾望燃燒著他的心,於是他結束了十二年的廣告設計生涯,全情投入繪畫工作裡。那刻已婚的他如日方中,滿有理想和衝勁,可是突如其來的疾病卻改變了幾米的下半生。

三十多歲的幾米在睡夢中被大腿的疼痛驚醒,劇痛一直持續。有一次,幾米在回家路上差點昏倒,經醫生診治後,證實是得了血癌!這時妻子已經懷孕,兩個極端的生命變化,讓他難以承受,失去了人生方向。但是為了妻子與快將誕生的孩子,他努力地活下去。幾米接受化療的折磨,無奈地躺在醫院六個月。那段日子,無法預料的生與死,讓幾米變得異常感性。好不容易才完成了療程,他終於可以回家靜養。經歷了癌症的洗禮,使他對生命有了全新的詮釋。

為了更好地照顧虛弱的幾米,妻子毅然辭掉了工作,在家當起全職翻譯員。女兒的誕生,給他們注入了新希望與生命動力。雖然幾米躲在家裡靜養了差不多三年,平凡卻快樂的家庭生活竟然讓幾米完全康復過來;這是一個奇蹟。接著他把生命灌注在每一本繪本故事裡,讓他在畫壇上創造了另一個奇蹟。《森林裡的秘密》、《微笑的魚》、《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一部部感動心靈的作品,充實了城市人空虛的心田。幾米的作品有療傷的作用,皆因他自己曾經歷過無奈和哀傷;而且他也走出了困局。然而他並不在乎自己的成功,他只在乎妻子與女兒的感覺。

幾米的妻子是一個内向的人,她非常害羞,卻是一位稱職的妻子。在幾米在心靈和身子都軟弱無力的時候,幾米的妻子細心且嚴厲地照顧丈夫,使他不再孤單,更有信心走出絕望的困境,她成了幾米療養的靈丹妙藥。原來當女人嚴厲管轄丈夫的時候,是因為她愛得太深,只是有時似乎太苛刻,不懂得溫柔地表達愛意。

如果有一天你覺得妻子正用了嚴厲的手段對你,要緊記那可能是她深愛你的表現;請你稍為忍耐,因為她需要時間學習,也需要丈夫的教導;不過最重要的,是你先要有謙卑受教的心。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