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一月十六日 向左走,向右走

《向左走,向右走》是幾米的深情繪本,講述一對本來近在咫尺的男女,相遇又失散的故事。在命運的惡作劇下,他們在人海裡尋找對方,卻錯過了很多本來可以相遇的機會,最後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重遇。《向左走,向右走》是幾米送給妻子的作品,故事的女主角是一個全職翻譯家,這個角色是幾米參照妻子的性格與職業而設定。其實故事裡,男女主角推遲的相遇,也曾發生在幾米身上。

當幾米還是單身的時候,他準備到紐約旅遊,一位同事託他帶一封信給紐約的一位舊同學-彭倩文,其實是有意撮合他們成為一對。可是幾米在紐約只顧遊覽,到了回台灣前才記起此事,於是拜託另一位朋友把信拿給她。剛巧彭倩文也去了歐洲,直等到她回來才發現這封沒有郵票的信件靜待於信箱裡。

後來月老再牽紅線,他們偶爾因公事相遇。幾米對這位充滿藝術、文學修養的女子,甚為欣賞,還無意中聊起旅行紐約送信的舊事,深感世事的奇妙。最終彭倩文成為了幾米的妻子,也成為第一個聆聽幾米故事的聽眾。

幾米說:「她挑剔我的畫面,修改我的文字。當我遇到困難時,我喜歡和她一起討論,在我焦慮彷徨時,她給我鼓勵。」彷彿沒有彭倩文,就沒有今天的幾米。

能夠結成夫婦,當中必然充滿奇異的巧合。或許在適當的時間裡,兩人要走在一起,並相信這種偶遇並不偶然,才能互相燃亮對方的生命,從此一生幻變出美麗的彩繪。

正如《向左走,向右走》引用波蘭詩人辛波絲卡的詩句:

他們彼此深信,是瞬間迸發的熱情讓他們相遇,
這樣的確定是美麗的,但變幻無常更為美麗。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