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八日 蕭伯納

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1856-1950)是愛爾蘭傑出的現實主義諷刺劇作家,他有高度的幽默感,被稱為「英國文學史上最詼諧的作家」。其作品擁抱理想主義和人道主義,他在七十歲時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享譽世界文壇。他的作品《賣花女》被改編為家喻戶曉的音樂劇及電影《窈窕淑女》(My fair lady),為人津津樂道。

蕭伯納才情洋溢,吸引不少窈窕淑女的傾慕。曾經有一位漂亮的女士對他說:「如果我們結婚,生下來的孩子有我的美貌及你的才智,多好哩!」

蕭伯納回答道:「若是弄巧成拙,那個孩子只有我這樣的外貌和你那樣的智慧,那就糟透了。」

他為幽默下了這樣的定義:「幽默即是輕鬆的語言,說出深奧的道理。」

他對婚姻是這樣描述:「單身者急忙跳進婚姻圈中,結了婚的人又急於跳出來。」

倘若與妻子有所爭持,不妨學習以幽默的語言,說出心中的道理,勝過彼此唇槍舌劍,琴瑟不調;也切勿急急忙忙跳出婚姻圈去。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