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七日 邱吉爾

邱吉爾(Sir Winston Leonard Spencer Churchill, 1874-1965)集政治家、演說家、軍事家和作家等稱譽於一身,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政治領袖之一。邱吉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出任英國首相,任內領導英國聯合美國對抗納粹德軍,並取得勝利。

邱吉爾年少時經歷多段感情挫折,皆因女子嫌棄貧窮的他。後來邱吉爾在舞會遇見真命天子-克萊門•蒂娜(Clementine Hozier),驚為天人,卻因害羞而沒有跟她對話。原來蒂娜出身於貴族家庭,雖然家道中落,但是她有良好的教養,既聰明又美麗,令人有難以高攀的感覺,難怪邱吉爾不敢主動追求她。

他們的緣人竹始於一場火災。話說邱吉爾下榻的公寓有火災,他不僅擔負指揮救火的職責,還冒險衝入火海搶救財物。事後蒂娜關切地致電慰問邱吉爾,他回答:「我們都十分享受救火的樂趣。」邱吉爾的勇敢贏得蒂娜的愛慕,此後他們共墮愛河,結成夫婦,過著甜蜜的婚姻生活。

1940年6月18日,擔當英國首相的邱吉爾面對納粹德軍入侵,在下議院慷慨激昂地發表演說,激勵士氣。這場演說就是著名的《最光輝的時刻》(Finest hour),也成為邱吉爾生命裡光輝的一頁。在發表演說後,邱吉爾的妻子寫了一封信給他:「親愛的,我希望你原諒我的坦白,我認為你需要知道,因為你的脾氣暴躁、諷刺和傲慢,你的同事和下屬大多不喜歡你,這是很危險的。」一個妻子能在丈夫仕途得意時,仍然進言直諫,正是一個男人能夠成功的因素。

邱吉爾能在政治舞台翻天覆地,也許要歸功於他有一段美滿的婚姻,使他無後顧之憂地勇往直前。蒂娜瞭解和信任丈夫的信念,不住為他祈禱,成為邱吉爾背後忠實的支持者。蒂娜不單持家有方,在政治上,她更能為邱吉爾出謀獻策。因著她的細心和女性獨有的觸覺,使邱吉爾避免一些衝動的決定,有助他成為舉足輕重的政治領袖。可見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皆有一位深深支持他的女人。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