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二月十一日 空間關係

美國人類學家愛德華‧霍爾博士(Edward T. Hall, 1914-2009)在1966年提出空間關係學(Proxemics),表示人類的空間範圍是決定於人際關係以及所處的環境。他在人際關係中劃分了四種距離:

公眾距離 (Public distance)
這是公開演說時,演講者與聽眾所保持的距離。其近範圍為3.7米至7.6米,遠範圍在7.6米之外。

社交距離 (Social distance)
這是一種禮節上的正常距離。其近範圍為1.2米至2.1米,遠範圍為2.1米至3.7米,一般工作環境和社交場合上,人們都保持這種程度的距離。會議室常用寬闊的辦公桌,就是為了使雙方保持這個距離。

個人距離 (Personal distance)
這是朋友交往的空間,其近範圍為46厘米至76厘米之間,正好能互相握手和交談。個人距離的遠範圍是76厘米至120厘米。

親密距離 (Intimate distance)
這是親密友好或戀人關係的距離,其近範圍在15厘米之內,其遠範圍是15厘米至46厘米之間,親密距離屬於情感極深聯繫的範圍。

夫婦本應保持一個親密的距離,因為相愛的戀人,活像一對孖公仔,總是不願分離。細心觀察妻子和你的距離,便知道這刻你們的關係如何。要是你們的距離常常超越46厘米,請努力拉近彼此的距離,不要讓幸福的親密關係離你遠去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