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編輯部

「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别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爲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 16-7)。

死亡( תָּמוּת TAMUT)的真面目

一、死亡乃是一種可怕的力量。人會害病、會殘廢、也會衰老,甚至會自殺,這些都是死亡在人體內破壞的結果。死亡也會利用空氣、食物、飲料、環境與不安的情緒使人陷入疾病而死, 這也是死亡的得意傑作。

醫學家雖然發明許多「新藥」以治療「舊病」,但其速度趕不上死亡製造「新病」,使舊藥無法應付。同時科學家也發明許多殺人武器,也助長死亡的勢力,使人死的更多、更快、更痛苦。所以死亡的狀態在表面上固然可怕,但死亡的實質則更可怕。

二、死亡是一個暴虐的君王。死亡是無形的統治者,也是最暴虐、殘忍而無情的君王。亞當犯罪之後,人類便在「死亡的國度」裏過奴隸的生活。因此保羅如此說:「死就因一人(亞當)作了王」(羅五 17)。死亡成了統治者之後,每一個生在世界上的人都和亞當一樣被死亡所控制。

基督徒雖然亯了耶穌,有了神的生命、即新生命,但仍然被死亡的力量所控制,不過基督徒有兩條生命,一條是自己的舊生命,一條是神所賜的新生命。所以死亡在基督徒體內是失敗者, 因為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戰勝死亡,死亡對世人仍有威力,但對基督徒已是失敗的工作者。我們有兩條命,以二比一的優勢壓倒死亡,我們身體雖死,但死亡不能帶走我們的靈魂,因為我們的靈以勝利者的姿態回到天父家中去。

三、死亡的末日。死亡既已被基督所擊敗,它的命運從此已經註定。它的末日也就在神的豫定中計劃好了,就是有一天,主耶穌要從天降臨,去「毀滅死亡」(林前十五 26)。因此,主耶穌對於死亡有三種對付的方法。

  1. 在十字架上,擊敗死亡。
  2. 在天上統治基督徒的死亡。
  3. 再來時毀滅死亡,毀滅的方式乃是「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啟廿 14)。「死亡本身也會死」, 我們無法明白,但事實乃是如此。這種死稱為「第二次的死」。這樣,一個未亯耶穌的人,「生了一次」,卻要「死兩次」,即身體與靈魂之死。一個得救的基督徒「生了兩次」(父母之生與聖靈的重生),只「死一次」,即身體的死。

亞當如何能明白「死」

最使人難以解釋的乃是:亞當從來沒有看見人或動物死過, 如何能明白甚麼叫做「死」?當神對他宣告「必定死」之時,亞當首次聽見「死」字之時,他是否能明白?假如明白,又明白到甚麼程度?是否他對於「死」會有誤解呢?

解經家對於此點,其推測如下:

一、有人相亯亞當完全明白神所說「死」的意義。因為生與死是與生俱來的觀念,亞當雖然未見過有人或動物死去,但對於死,他一定可以明白是可怕的事,因為死在禁令之內,是在「不可吃」的嚴厲吩咐之後,他一定可以想像死是怎麼一回事。

二、但有人相亯亞當完全不明白何為死,於是神使一隻昆蟲或一隻小動物在他面前死去,同時告訴他說:「這就是我所說的死」。於是亞當恍然大悟,而且知道死是可怕的事。

但是在人類未犯罪以前,並無死亡,神並沒有理由無緣無故殺死一隻昆蟲或任何一隻小動物,所以這種推測,不近情理。

三、也有人猜想可能一隻羊或一隻小兔,在奔走時失足,以至由高處跌下斃命,這種死稱為自然之死的一種。神就指著這些跌下斃命的小動物對亞當解釋何為死,亞當就明白了。

但是,正如上述,亞當在未犯罪前,動物是否會有「自然的死亡」,也值得懷疑。神所造的一切都甚好(創一 31),祂也一定賜給一切動物安全的保障,山羊與小兔不會從高處跌下而死。

四、更有人解釋謂有些蟲昆如蜉蝣之類,在牠們由小蟲變成蟲能飛時,早上出生,晚上便死去。這也是「自然的死亡」的一種。另外有些昆蟲的壽命只有四、五天,神可能指着一隻朝生夕死的蜉蝣對亞當解釋死的情形,亞當於是明白。

但是,在亞當未犯罪前,蜉蝣到底是否朝生夕死,抑有相當長久的壽命,也值得研究。死是從罪來的,人犯罪後,死亡進入世界,引致人與動物的死亡。人如未犯罪,何來動物之死?

五、最後有人相亯神讓亞當看異象,在異象中亞當看見將來人與動物之死,也可能預先看見該隱把亞伯殺死的死亡情形。於是亞當明白何為死。但這種猜想,只是猜想,不知有否可能。

六、亞當首次看見「死」的情形,可能是在犯罪後,神用一隻動物的甶為他與夏娃作衣服穿(創三 21)。當然神要殺死一隻動物而取其甶。那時亞當便看見動物之死。人犯罪後,死亡已進入世界,神為始祖的好處,殺獸取甶,已無疑問。亞當以後也看見亞伯殺羊為祭牲,不久也看見該隱殺亞伯。他可能看見該隱後裔拉麥所殺害的一個壯年人與一個少年人(創四 23)。亞當於是最少有幾次看見「死」的情形,這才明白以前所不明白的死,但在神對他宣告死的刑罰之時,亞當所能了解的一定很少無疑。

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