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奇妙創造與粗製濫造

香港 陳永康
最近連續幾季在《天人之聲》,跟讀者分享創造主如何賦予我們五臟六腑,啟動存在於我們身體的奇妙生化物質(如酵素和輔酶),將我們每日進食的食物,有效地轉化成生命所需的營養物質和維持生活活力的能量 (見附圖)。顯示神對世人的關愛。作為受造之物,我們也要選擇健康的食物,使身體可以保持良好的狀況,帶著敬畏的心,去享受祂所賜的萬物,並為祂作美好的見證。

然而在消費市場中,充斥著各種「垃圾食物」(junk food),我們若經常食用這些徒有吸引的外觀,特別是那些標榜方便食用的即食食物,不要忽視這類食物,不少含有對我們身體有害的物質。『急』不擇食的後遺症,有可能會拖垮我們的健康,當人步入壯年期以後,很自然百病叢生,嚴重影響我們的生活質素。看看以下兩則相關的科學研究消息:

<英國營養學學報> (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2007年,發表一篇有關說雌性懷孕的老鼠,在懷胎期經常進食垃圾食物,能促成初生的小鼠有愛好食用垃圾食物的嚴重傾向。

美國南加州的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兩位科學家於2008年提出,長期食用垃圾食物,會對腦活動有不良的影響,實驗顯示其作用有如能使人成癮的「可卡因」和「海洛英」毒品作用相仿。連續數週為白老鼠大量提供這些食物,研究人員發現老鼠的腦部管控的「快樂區」,對食物反應的靈敏程度漸次降低,要尋回這些快感,要增加進食的份量,才可見效。當研究員連續幾星期用垃圾食物飼養實驗的白老鼠,然後給牠們正常的營養食物,白老鼠在其後的兩週,完全失去正常的食慾,這是可等可怕的研究發現。

負責消化食物的「五臟六腑」 –
神奇妙的創造
損耗我們身體健康的「垃圾食物」-
人粗製濫造的產品

「垃圾食物」的習慣;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7年公布了全球十大垃圾食品,稱之為我們肥胖的罪魁禍首,使生活在大都會的居民,產生種種健康問題。我們很容易在不經意的環境下,養成食用垃圾食物的習慣,為公共醫療系統帶來巨大的壓力,因而號召大家遠離它們。

舊約有很嚴格的條例,指明甚麼可以吃和甚麼不可以吃。

聖經一再強調『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十一45) 。

讓我們為要保存身體聖潔,一起認識這十種需要避免使用的<垃圾食品>: 1) 油炸類食品;2) 醃製類食品;3) 加工的肉類食品;4) 餅乾類食品;5) 汽水可樂類食品;6) 泡麵類食品;7) 罐頭類食品;8) 果脯、話梅和蜜餞類食品;9) 冷凍甜品類食品;10) 燒烤類食品。 (作者任教於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