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見證)誰改變了我?

香港 陳中禧

一個多愁善感,沒有甚麼耐性,也相當自負的小孩,怎樣因接受基督而徹底改變了?

第一次聽到耶穌的事跡,是小學五年級的時候。那年我在聖公會基信小學就讀,除在聖經課聽到聖經老師詳述耶穌的生平事跡,及老師自己重病時得醫治的感人經歷;也斷斷續續地從學校辦的主日學聽到十分傳神的舊約故事。可惜,這時的「耶穌」,只是個很動聽的故事人物,我沒打算相信祂。小六升中試失敗,我開始對前途憂慮;心中也想找一個信仰,於是向相信「傳統宗教」的媽媽學習,不停叩拜黃大仙,觀音及祖先;甚至家門前後的土地,灶君;七巧節時的牛郎織女等等,務求向媽媽所說的「神靈」祈求心之所安。可是無論怎樣誠心地禮拜,心靈的重擔依舊。

後來我考進香港浸信會聯會屬下的培道中學唸書。為適應新的學習環境,身心相當疲憊。但老師們身教言教,諄諄善誘,令我漸愛學校生活。惜多年來由於功課壓力問題,加上常與年紀稍長的三兄不和,內心焦慮不已;常質問自己,為什麼不肯饒恕他?畢竟是我兄長啊!此外,一些生活的無力感也好像不停縈繞心間,為什麼很想依老師所說,待人溫柔敦厚,做個好少年卻屢屢失敗?為什麼人生的快樂時光轉瞬即逝,不如意事卻隨時降臨?為什麼有時積極讀書,盡情玩耍,也常感空虛,好像沒有什麼意思似的?

幸而,培道的宗教氣氛相當濃厚,每天十分鐘的早禱時間,負責教聖詩的大師姐以溫柔的歌聲,個人的宗教經歷,勸慰我們,給我印象甚深;也刺激我回想過去聽過的見證和耶穌故事,終於,當牧師在學校的佈道會裡向同學呼召的時候,聖靈感動我:「你已嘗試拜黃大仙和觀音等去尋求心靈的釋放和對付罪惡,但都徒勞無功,何不聽從這位黃牧師所說,試試接受耶穌為救主,看看祂是否能解決你的嫉妒,無耐與憂愁總總問題?」於是我鼓起勇氣,舉手決志信主。很奇怪,即時心頭似有一大石丟在地上,整個人頓然輕省起來。

而這決定也影響了我日後的人生。

從1964 年決志到68 年,在聖靈的催促,良師益友的鼓勵下,我時常努力讀經,祈禱;也參加了教會的主日學及少年助道會。在教會及培道母校的栽培下,靈性漸漸增長;覺得是時候在人面前承認自己的信仰。於是在68 年的復活節,受浸加入教會。雖然信主後的人生仍遭遇不少挫折,惟主的恩典豐富,祂的親臨及安慰,使我在失敗中得力量;在絕望中得到出人意表的喜樂與平靜。而我也終由一個長年與兄長吵嘴的小頑固,變成一個常常惦念哥哥的好小妹。最幸福的是,不但在同校肄業的五姊,和我在同一天信主,連先母和三兄也在我們信後十多年,接受了基督。若不是神的恩典,什麼人能改變另一個人?而人生有什麼比得著永生的福樂更寶貴?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