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你們的信心在那裡呢?」

路加福音八章 22-25 節

美國 莊純道

主的門徒在加利利湖遇見風浪,雖然此處稱為「湖」,但在聖經其他地方大部分都是說「加利利海」,它的形狀類似一個倒轉的梨子,長的地方有 21 公里,寛 13 公里。我們從四方面思想這段經文。

一、從陸地到海上

在陸地,我們會覺得很踏實,踏在路面上,每一步都是可靠的,不會搖動。但當我們到海上,可就不一樣了,因為它會搖動不穏;在陸地,很多事情可以看得到,但在海上則無法預測,因為風浪會秕然而來。從陸地到海上,好像從一個可以信靠的環境進到一個不穩定的情況,會動搖我們的信心。

風平浪靜的時候,我們會說「主在我心裡」,但風起雲湧時, 心裡便有疑惑。在人生路上,有時候也會經歷這種過程。從陸地到海上,信心使我們看到在風雨、苦難的背後,有神的同在和祂的保守。

信心不是指外面看得到的,而是指裡面的。也許我們有很多銅錢鈔票,可以做很多事情,但並不表示我們對神有信心;也許我們有高學歷,有好職業,也不能代表我們信靠神;即使有很多恩賜、才幹、事奉,未必表示我們信靠祂。「信心」是放下自己的想法,單單信靠順服,不去看環境,遵守主的命令,就像亞伯拉罕,當他在哈蘭,神對他說,要賜福給他,叫他離開該地,但要往哪裏去他不曉得。聖經說:「他因著信就遵命出去,出來的時候還不知道要往那裡去 (來十一 8)。」亞伯拉罕就遵命。

一個信靠神的人,他不僅是在穏定的陸地上行走,神也催促他到海上去經歷風浪。22 節:「耶穌說,我們可以渡到湖那邊去。」這是主的應許,祂所說的必定要成就,於是門徒就上了船,要到對面海。神在我們生命中,一步一步帶領我們往前走,靠著主所加給我們的力量與信心,我們踏上去、前進。留意主說:「我們」, 意思是祂要與我們一起去。

二、從睡著到醒來

耶穌上了船後,正行的時候,祂可能太忙碌,以至很疲倦,不久便睡著了。主耶穌完全放鬆自己,門徒呢?他們不斷在活動, 努力在划船、升帆。帆升起之後,風吹過來,船可以駛得更快。聖經記載,當暴風來時,船將滿了水,甚是危險。門徒去拿盛水器把水舀出去,不想船沉下去。門徒不僅在搖櫓、掌舵、升帆、舀水。他們的神經都是繃得緊緊的,因為正在與暴風搏鬥。他們不斷地活動,耶穌卻睡著了,這是在小船上兩個強烈的對比。

當我們在活動、努力時,眼睛通常是張開的,但當我們睡著了,眼睛是閉著的,我們看到「信心的眼睛」。門徒在船上,他們不斷在搖。他們只看見外面的風浪,他們心裡懼怕。整條船都很混亂。可能有人在抱怨:「為什麼這個時候上船?」也可能在埋怨神:「為什麼讓我們在這條船上?」他們灰心喪膽,呼求主:「夫子,夫子,我們喪命喇!」他們看到事情壞的一面,他們信心的眼睛是關閉著。但當我們用信心的眼睛去看事情的背後,有一位掌權的主,祂掌管一切,事情就不再一樣了。

「日落的那邊」這首聖詩是 1936 年寫成的。背景是一對叫布魯克的夫婦,和他的表哥夫婦到印地安那州一個非常美麗的湖, 他們在那兒欣賞風景,表哥賀理斯是瞎眼的,根本看不到。當他們回到家中,敍述那美景時,表哥說他看到佳景,更看到那個夕陽背後的天堂樂景,無風暴威脅,無憂無慮,那個更美的家鄉在那兒等候。在對話當中,布魯克很快把賀理斯的意景寫下來,他太太譜上曲子。晚餐後他們四個人一起唱這首詩歌。雖然表哥不能看到夕陽美景,他信心的眼睛看到那背後更美更榮耀的天家。信心是相信現在所看不到的,新約聖經常常提到信心,超過 240 次。信心是把焦點對準在耶穌身上,對準神的應許。

三、從風浪到平靜

俗語說無風不起浪,風浪大的時候,令人害怕。門徒到了湖上,忽然起了暴風。因為地勢的關係,上面有約但河水流下來經過加利利海,再繼續往下流,進入死海,它的西邊、匇邊有許多高山,當風從山上往下吹時,就好像落山風,非常強勁,以致帶起非常大和突然而來的暴風,他們根本沒有時間凖備,令他們措手不及。即使船上有許多經驗豐富和身經百戰的漁夫,沒想到這次風浪比以前的都大,所以非常害怕,他們所有的能耐、資源都用上了,沒辦法之下他們大聲呼叫主救命。

耶穌斥責風浪,風浪便平息下來,其實當祂斥責風浪時,也在斥責風浪背後邪惡的靈,就是撒但。舊約有一位神所愛的約伯, 撒但千方百計要去破壞他的信心,所以用許多天災人禍臨到約伯,但他仍然對神堅信不移,結果他蒙神賜福。

舊約還有一個約拿,神要他到尼尼微城去傳悔改之道,他卻違背神的命令朝反方向到他施去,上船後,海就起了大風浪,當時所有人都呼求神救命,唯有約拿一人在睡覺,他們就把他叫醒, 問出原因,原來他逃避神,他們就把他拋到海裡,風浪便止息了。在我們現實環境中、夫妻之間、同事之間、朋友之間、會友之間,可能會引起風浪。當我們知道是我們引起風浪,就要去面對、調整、學習順服下來,那個風浪便會止息。

四、從小信到大信

有人說:「小信可以帶你到天堂,大信可以把天堂帶到你身邊。」有兩種信心的人,一是他們相信神,但他們信心不足,他們的理智與智慧有落差;另一是小信的人,他們看環境、懷疑神的能力。經文故事反映因為人膽怯、害怕,信心會跑掉。以利亞和四百五十個巴力先知鬥法,並且把他們殺掉,結果王后耶洗別要追殺他,以利亞甚是害怕,逃跑了四十晝夜,跑到山上躱藏, 結果神使他重拾信心。主耶穌也為門徒祈求,叫他們不會因為害怕失去信心。求主幫助我們相信祂的話,學習交託、信靠,忍耐, 安靜等候。從理智的相信轉換成全心全意的順服。

執筆之時,遭逢新冠肺炎病患肆虐全球,導致世界各國失去幾十萬寶貴生命和經濟重創。每天都有疫症增加的新聞,我們外出、上課、工作都要戴上口罩以防感染。九月初南加一家庭舉行派對猜測胎兒性別,他們燃燒煙花引發山火,一發不可收拾,焚燒將近兩個月才被撲滅,燒毀十萬英畝地,數十人喪命,無數人痛失家園。我們距離撤離區不到三公里,所以執拾細軟準備隨時撤離。西岸的煙飄至三千多公里到東岸,空氣質素很差。已經是雪上加霜,九月中南加發生 4.6 級地震,震央離我們只有十多公里。我比以往更多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求主恩待和保守,主用溫柔聲音問我:「孩子,我從未離開過你,你的信心在那裡呢?」我慚愧回答主說:「親愛的主,我信,但我信不足,求祢寛恕和憐憫,更求袮繼續保守。」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