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東方」何意

編輯部

「東方」一詞在創世記出現多次如下:

「東方的伊甸」(創二8),在東邊安設基路伯 (創三24),「東邊」(創四16),「往東邊遷移」(創十一2),「東邊是艾」(創十二8),「羅得往東遷移」(創十三11),「他必住在眾弟兄的東邊」(創十六12),「亞伯拉罕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創廿五6),「在城東支搭帳棚」(創卅三18)。顯然地,「東方」或「東邊」一詞在古代人們是有特殊意義的。

一、東方是偉大而美好的地方。古代希伯來人認為「東方」是廣大的地方,是理想而美麗的世界,正如中國和印度的佛教徒認為「西方」有一個極樂世界,一個理想的境地。因此,古代的人口增加之時,他們的長輩便吩咐他們「往東遷移」,選擇較佳的地方去定居。

二、東方是「前面」的意義。「在東方」三字,據猶太解經家「安革羅」(ONKELOS 註:安革羅據說是第一世紀一個改信猶太教的外邦人,原名為亞居拉 (AQUILA),他曾編著一本被後來猶太人重視的「他爾甘」(TARGUM),保存希伯來文舊約的真正解釋)的解釋,指「在前面」而言。原文為 מִקֶדֶם MiQQeDeM,同時亦指「在以前」而言。在這裏則指「在神造人以前」,即神在造人「以前」,先安排一個伊甸園云。如此說為正確,則上述各處經文的「東方」或,東邊」均可指「前面」,或即「未到過的地方」而言也。

照樣,「西邊」則指「後面」而言。

三、東方人及東方人之地。所謂東方人,古時指迦勒底人,東方人之地則指迦勒底地 (創廿九1)。稍後,則指以實瑪利後裔所居之地而言 (士六3;耶四九28;結廿五4;伯一3;賽十一14)。當時東方人和埃及人以智慧著名於世 (王上四30)。在耶穌降生時,則有東方博士來朝拜 (太二1-12)。以後東方人則泛指亞拉伯民族而言了。

四、東方人將要榮耀神。以賽亞書廿四章15節預言將來有人在東方榮耀神,所謂東方,可能指中國而言 (參閱賽四十九12的秦國,亦暗指東方的中國)。中國將來被神重用,彰顯祂的榮耀,請拭目以待。

神「立」一個園子
伊甸園是耶和華神所「立」的,表示神有一個美好的計劃,要使人享受神特別的恩典,所以設立一個園子,其中許多樹木的果子可作食物,並有四道河水滋潤地面,利便農作。這也是歷史上「工業」的開始,因為神在「工作」上成為人類勞工的模範。

「立」字原文在創世記只用過三次,即二章8節「立了一個園子」。九章20節「栽了一個葡萄園」,是挪亞出方舟以後的事。廿一章33節「栽上一棵垂絲柳樹」,是亞伯拉罕所栽的。以上三次用字(立或栽)相同,都是表示農夫栽種的動作。譯為「栽種」或「農藝設計」均可。此外,你為耶和華你的神「築」壇,不可在壇旁栽甚麼樹木,作為木偶 (申十六21)。這裡所用的「築」字,在原文是同一個字。

「立」或「栽」字原文為נָטַע NäTa,指有計劃而細心製作的行動。以賽亞書五十一章16節說,神「栽定諸天」,亦用此字,指神有計劃而細心設計「諸天」的創造,是一種精心的製作。由此可以推測,神所「立」的伊甸園一定是非常完美的地方,非我們所能了解。因此,亞當被逐出樂園,而樂園失去以後,人們便以樂園為一理想世界,這種思想一直流傳到新約時代便將這種思想昇華變為「天上的樂園」,表示天上才有最完美最理想的所在了。

神所立的園子相信是廣大的,因為其中有許多結不同果子的樹木 (創二9),可以容納一切動物 (19節),其中也有四道河 (創二10),其大可想而知。

神安置亞當在園中
一、神在伊甸園外面把亞當造好,然後把亞當帶到伊甸園裏去,「安置」他在園中。因為創三23說,亞當被神趕出伊甸園之後,亞當要耕種他所「自出之土」,證明神製造亞當所用的地上塵土不是屬於伊甸園的,乃是伊甸園外的塵土。所以神要把他從園外帶到園中,把他「安置」在那裏。

二、神如何帶亞當到伊甸園中,聖經沒有說明,是否把他「提起來」,像聖靈把腓利「提」了去一般 (徒八39),或是神與他「同行」,慢慢走進伊甸園內,不得而知。當然把他「提」了去,是輕而易舉的事,但如與他同行,進入伊甸園中,亞當便是歷史上第一個「與神同行」的人了。

三、「安置」的原文。安置一詞在二章用過兩次,英文用PUT,但原文二字不同。創二8的「安置」原文是一般性的「放在其中」,該字為 שִׂים SïM 或 שׂוּם SüM,但15節的「安置」,原文是 יָנַח YäNaCH,原意為「使之安享」,指細心保證一個人或一件東西的動作,或指用有圍牆的房屋收藏人或物,如外邦人安置神像(王下十七29),摩西安置兩塊石板在約櫃裏 (王上八9),均是細心的收藏;又如把人收在監裏,等候處置,亦用此字,表示是小心收藏(利廿四12;民十五34)。

亞當也是由神細心而安全地放置在伊甸園中,好讓他享受一切恩惠與快樂。

四、亞當的權利與義務。亞當被神安置在伊甸園中,享受其中的一切,但神造人並不要人懶惰,所以任命他在伊甸園中負責「修理及看守」。

有人相信創二8與15是相連的,是一氣呵成的,而創二9-14應在括號( )之內,表示是「插入的解釋」,解釋伊甸園內的情形,但「人」才是本章的中心。

五、伊甸園與以諾有無關係。亞當後來被逐出樂園,園門封鎖,無人再有機會進入園中。亞當至挪亞千餘年時間中,伊甸園變成「無人地帶」了。但創世記五章24節提及「以諾被神取去.就不在世」的經文,一直被不同解經家的意見所猜測。因為該節經文並沒有說以諾升天像以利亞一樣,有人相信神把他「取去」,可能安放他在伊甸園,代替亞當負責「修理與看守」云。

* * * * * * * * * * * * * * * * * * *
以利沙的僕人只看見敵人的車馬軍兵圍困多坍,
以利沙却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他。

我們今天是否只看見困難重重,十分懼怕,
抑或看見神的手在帶領着我們,與我們同在?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