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面對壓力的武器

香港 陳永康

在一篇以《如何讓壓力成為你朋友》為題的TED TALK (註)演 講中,講者提出了有趣的觀點,她道出了人原來有一個自我修補 的機理,如能善用不但可治療因面對壓力而帶來的心靈創傷,也 可以增強人與人之間愛的關係。尋根究底這是源於神創造的奇 妙,讓人體內因應面對不同的處境,分泌不同的激素,去降低環 境對我們的損害。講者用科 學的助證嘗試解釋心理學 的現象,她提出了<催產素> (Oxytocin)對克勝壓力所展 現的奇妙效用。

催產素是一種哺乳動物激素,後來也發展成為一 種藥物。<催產素>若作為藥物使用,可促使子宮收縮,用在引產、 加速分娩、及停止產後出血。分析其化學結構:<催產素>是由不 同的氨基酸,依特定的次序結合而組成,因為它是由人的腦部分 泌出來,故歸類為神經肽。科學家於二十世紀初已發現它的存在; 在五十年代,康奈爾大學的化學教授文森特˙迪維尼奧(V. du Vigneaud) 的研究組,將這神經肽的九個氨基酸次序完整釐定下來 (見本頁的結構圖)。稍後他的研究組更在實驗室成功合成這激素, 他的學術成就被廣泛確認,並獲頒授1955 年的諾貝爾化學獎。< 催產素>的其他生物活性陸續被發現,它對於增進人際之間的結連 和信任,有微妙的作用,故此也被稱為<愛激素>(Love hormone)。 雖然它在人體運作的機理異常複雜,一般學者認同它對人的恐懼 和焦慮等感受,有調節的功能。病理學家發現自閉症患者的血液 中催產素濃度很低,所以患者不願接觸別人,是故<催產素>有可 能發展成為有效治療自閉症的處方藥。當我們面對人生的一些危 機時,體內的<催產素>濃度能相應地提高,使人可以選擇以積極 態度去回應壓力,促使他去尋求別人的協助以渡過難關,從而將 人連結起來,發揮守望相助的功能。所以TED TALK 的講者提出 了正面處理壓力,會使人更重視和珍惜美好的人際關係。

2013 年紐約大學水牛城分校的心理學學者,發表了一項調查 結果,對象是1000 位年齡由34-93 歲的美國人,有百分之三十的 受訪者曾面對人生重大壓力,在五年之內這群組的死亡率較高, 證明若未能積極處理壓力,對身體健康確實有不良的影響。在同 一問卷調查中,另一題目是問及受訪者,在過去一年用了多少時 間去幫助或關心周圍有需要的人,對此接受訪問的群組,在以後 數年的生存率,縱然有些人亦遇上人生的危機,卻沒有因此而影 響他們的存活率,他們能健康地繼續生活。

經以上的立論和客觀的數據分析,神將這奇妙的激素賜予我 們,使我們可以領悟祂的心意,用意是要我們學習不要像孤島地 只為自己而活,要察覺別人的需要,有難處時懂得尋求幫助,讓 你體內的<催產素>成為你的祝福!實踐保羅的教訓:『各人不要單 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二4)。這確是成就神旨意的生 活要訣,成為你我得福氣的人生道路。

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GyVTAoXEU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