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與神同行」的一點領會

「與神同行」的一點領會
紐西蘭 蔡訓生

以諾與神同行

初信主時,被主的愛觸摸着,就認識到主同在的寶貴。以後念聖經知道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創五 22),想像那一定是很美的,十分羨慕。但是聖經並沒有記載以諾與神同行的具體內容。

在人的層次,兩個人要同心方能同行 (阿摩司書三 3) 。馬太福音十六 21-23 記載彼得攔阻主受苦釘十架而被主責備。使徒行傳十六 6-10 記載聖靈不許保羅去庇推尼。神永不會以我們的心為根基,行我們憑人的智慧或虔誠所定出的道路。與神同行時,我 們只能認同神的心,勇敢地行神的路。

要與你的神同行

彌迦書六 8:「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 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在彌迦書第六章,神要我們與祂同行,不要厭煩祂 (六 3)。同 行是不能被獻祭、事奉所取代的 (六 7)。天父希望每一個屬祂的人都與祂同行(六 8),而且這是一項命令。同行的態度,既要公義同 時又要有憐憫。十字架的救恩,顯明了天父既是公義又是有憐憫的神。謙卑的心是知道神的道路比人的道路更好(賽五十五 9),歡歡喜喜走神的道路。重要的是要認識這位神是「你的神」。約翰福音二十 25,28 記述多馬起初不信主已復活,後來他清楚所信的是復活的主,而喊出「我的主、我的神」。

同行的意義

新約中,「行」(to walk) 的原文 意思是行為舉止表現,或是這樣地過生活。即是說,過一個或導向一個 為主而活(羅十二 1)、行為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 1) 的生活。力量的源頭是來自聖靈(加五 16)。在約二十一 21-22,主耶穌告訴彼得,約翰將來的境況與他無干,他只管跟從着主就好。在與主同行的路上,我們不必去跟別的弟兄姐妹比高低、比成就、或比結果。

與主同行

腓三 7-11 是「與神同行」一個很貼切的註釋。首先是看見主 耶穌是至寶,矢志要得著祂(我的神,三 7-8),隨後是求從神而來的義(以主的道路為目標,三 9),而且與主在祂的死和復活上聯合(同行,腓三 10-11)。經歷過主的豐富,就撇世從主,又再多一 步同行(詩壹壹九 32)。天人聖歌《我主愛我》,聖詩《我是一個異鄉旅客》和《天路歷程》一書,都從不同的角度,描寫與主同行的寶貴和甘美。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