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得勝的生活

美國 莊純道

列王紀上十八章16-40節記述一個驚天動地、令人拍案叫絕的神跡:先知以利亞為要證明耶和華是真神,單人匹馬冒著性命危險到迦密山上,在亞哈王和以色列眾民面前與八百五十個假先知較量。以利亞雖然以一敵眾,但他靠著神,結果大大得勝。在整個過程中,我們可以學習得勝的秘訣:

一、領人到神的面前
以利亞要求亞哈王派人召集以色列人和四百五十個巴力的先知,以及耶洗別(亞哈之妻)供養的四百個亞捨拉的先知到迦密山上見他。百姓在山上親眼見證一個偉大的神跡,看得目瞪口呆,知道耶和華才是真神,於是俯伏在地,將榮耀歸給神。得勝的生活第一個秘訣,就是要帶領人到神的面前。主耶穌在升天前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這是主的命令,我們得時與不得時,傳福音的責任已經落在我們身上。不少教會會印製外展咭,方便邀請人來教會,但索取該咭的會友不多。假如我們覺得邀請人來認識神很難為情,將來我們到天家交帳時豈非更難為情麼!

二、重修聖壇
以利亞叫巴力先知把牛切成塊放在柴上,不要點火,那降火來顯示響應的神就是真神了。巴力先知照著做,他們在所築的壇周圍跳舞,大聲呼叫他們的神,喊到聲嘶力竭,又用刀槍刺割自己,過了大半天,他們的神無動於衷。到獻晚祭的時候,以利亞叫眾人到他那裡,他便重修已經毀壞的壇。以色列人離開神去拜偶像,把祭壇荒廢,現在以利亞重修祭壇。祭壇是我們和神交通的地方,我們要有靈修、讀經和祈禱,與神建立密切的關係,這是得勝生活的另一個秘訣。《詩篇》第一篇教導我們: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三、甘心樂意的獻上
修完壇,以利亞用十二塊石頭築壇。十二塊石頭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派,以利亞盼望已分裂的以色列民族要統一。然後他在壇的四周挖溝,又在壇上擺好了柴,把牛犢切成塊放在柴上,叫人用十二桶水,從上到下倒在燔祭和柴上面。當時是旱災,三年多沒有下雨,此時將十二桶珍貴的水倒在壇上,必然有很多反對的聲音,正如馬利亞用極貴的純哪噠香膏抹主耶穌受到批評一樣。以利亞將寶貴的東西獻上,結果神降下火。

說到奉獻,我們自然想起金錢,但除了金錢之外,我們可以奉獻身體、才能、時間、思想、意志、心靈,甚至生命。我們要將最重要的、珍貴的擺上給神,神就會如《瑪拉基書》三章10節所說:神為我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我們,甚至無處可容。要過得勝的生活,就要甘心樂意獻上。

四、榮耀神
以利亞祈禱完畢,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干溝裡的水。連石頭也燒盡,可見火力的威猛。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稱頌耶和華是神!他們並沒有對以利亞說:「你真了不起!」。他們親眼看見耶和華顯示響應,知道耶和華才是真神,於是回轉相信祂,將榮耀歸給祂。多少時候我們的疾病得到醫治,或困難獲得解決,我們歸功於服了甚麼藥,吃了甚麼東西,看過甚麼名醫,得到甚麼貴人的指點,卻沒有將榮耀歸給神。沒錯,即使是這些人和事物幫了我們,乃是神叫萬事一同效力,使按祂旨意蒙召的人得益處 (羅馬書八章28節)。

十個長大痲瘋的人得到耶穌的醫治,只有一個回來向主感恩,其餘九個忘恩負義。我們要時常用這個故事作為鑒戒。過得勝的生活必定包括把神當得的榮耀歸給祂。

五、對付罪惡
行完神跡,以利亞叫眾人捉住全部巴力先知,帶他們到基順河邊,在那裡殺了他們。巴力先知是魔鬼的使者,代表邪惡。以利亞一個也不留,把他們殺清光。我們要過得勝的生活,就要徹底對付罪惡。創世記四章七節說:「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現代譯本譯作纏住你),你卻要制服他。」舊約的約瑟被他主人的妻子引誘,要與她同寢,約瑟對女主人說:「我怎可以作這極惡的事,得罪神呢?」女主人見計不得逞,便惱羞成怒向丈夫誣告約瑟,說他非禮自己。主人不分是非曲直,把約瑟關進監牢。但神與約瑟同在,他沉冤得雪,結果為法老賞識,委以重任,在一人之下,管治埃及全地。他徹底對付罪惡,雖然跌到谷底,神賜福給他,把他升高。我們天天面對不少試探和引誘,它們就伏在門前,我們是否靠著神的話語得勝呢?

以利亞所行的神跡,啟示我們過得勝生活的秘訣。求主幫助我們,賜我們力量,帶領人到主的面前、與神有密切的交通、甘心樂意奉獻,將榮耀歸給祂及徹底對付罪惡,過得勝的生活。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