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原文解經)兩錢銀子

(路加福音十章30-36 節)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 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 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 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3-35 節)。

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是很動人的。

「撒瑪利亞」這個地名是有意義的, 原文是Σαμαρεια SAMÁREIA,意即「守望樓」。儘管猶太人不喜歡撒瑪利亞人, 但新約聖經卻提到撒瑪利亞人的幾個動人的故事,表示主耶穌打 破「人為的界限」,教導人以愛心對人。

這位好撒瑪利亞人用愛心救護那受傷的人,正是對猶太人最大 的諷刺。他把受傷的人帶到旅店之後,曾將「兩錢銀子」交給店 主,這「兩錢銀子」原文為δύο δηναρια DUO(二)DĒNÁ RIA (羅 馬銀元名稱)。一個羅馬銀元約等於當時工人一天的工資(若今天的 最低工資是HK$400,那麼這好撒瑪利亞人付出HK$800 了)。

對於這二錢銀子,解經家有種種解釋,有人說是預表新舊兩 約聖經,又有人說預表聖餐和洗禮這兩種聖禮,更有人說預表信 心和愛心 (撒瑪利亞人再回來則預表盼望),或預表神的愛與人的 愛。

基督徒應以基督為模範,基督愛人捨己的精神與行動,是每 一個基督徒應該學習的,拿出錢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並不使自 己吃虧,錢賺得來就是要用,而且要用得有價值,有錢而不用, 等於沒有錢,有錢而不用在善事上,便是為自己積儹罪惡。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