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雅各書)挽回 雅五19-20 

美國 慎勇牧師

這是『雅各書』的最後一課信息。正如雅一1 所說的,『雅 各書』是寫給散居在各地基督徒的書信,作者極有可能是耶穌的 弟弟雅各,大約在主後45 年完成。「散居各地的十二支派」可以 指向兩個群體。第一,是猶太人各支派當中的基督徒;第二,是 指在耶穌基督裏的「新以色列十二支派」,就是各地不分族裔的猶 太人基督徒和外族基督徒。當時,雅各已經是耶路撒冷教會的領 袖,與彼得、約翰一起被保羅稱為教會的「柱石」(加二9)。曾幾 何時,雅各對自己的兄長─ 耶穌,還是抱著懷疑的態度(約七5)。 但是,當耶穌從死裏復活,向眾人顯現之後,雅各的生命從此改 變,不僅成為教會領袖,最後還為信仰而殉道(主後62 年)。

當聖靈啟示雅各寫下這份書卷時,各地基督徒很顯然正陷 入某些困難與逼迫中,普遍的難題是:不能夠將「信心」活出來。 因此,雅各寫信勉勵和安慰大家,重點討論「信仰」與「日常生 活」的關係,為要鼓勵各地的基督徒在實際生活中表現出信仰的 真實。對於今天的基督徒而言,不是「知識」太少,乃是缺乏基 督的生命。倘若我們將自己在福音真理裏所知的活出來,才是對 人、對己真正的祝福。因此,『雅各書』幫助我們將「信仰」與「日 常生活」、將「信心」與「行為」有一個整全的調和,使我們更多 地認識耶穌,才能更好地去彰顯基督。

雅各在書卷結尾的這兩節經文,提出一個動態的勉勵,也 是對基督徒要「行道」的最後勸告:19節說去使那些失迷真道的 人「回轉」,就是在耶穌基督裏將他們「挽回」。因為如此行,倘 若失迷真道的人願意從歧途上轉回,不僅他們的靈魂脫離死亡, 耶穌的恩典可以赦免和遮蓋他們的罪。注意,這不只是牧者的責 任,也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所以,雅各用了「我的弟兄們」 這個稱呼。

今天的經文指出,需要和值得「挽回」的,包含了兩方面 的內容。

一、挽回「迷失真道的門徒」

有許多事情是無法挽回的,其中有四樣:扔出去的石頭; 說出口的話;錯過的時機;逝去的時光(還有:潑出去的水)。

儘管如此,這世界上有些事情還是可以挽回的。雅各讓我 們看到,那些失迷、離開了「真道」的人,是可以被挽回的。「真 道」,不僅是指教義,乃是指與福音有關的真理。耶穌的門徒不但 相信、知道真理,也要將真理「行」出來,否則,很容易就失迷 了。雅一22-25 說得很清楚:真正的信仰無法與真實的行為分開; 頭腦相信的,口中承認的,一定要身體力行。這也是『雅各書』 最重要的主題,非常完美地解釋了「因信稱義」的道理。

很顯然,雅各在19-20 節所說要「挽回」的這些人,不是與 救恩無關的人,乃是指那些在生活中被罪惡擄掠,以至活在罪中 的信徒。他們的軟弱 ─「失迷真道」,正如『雅各書』前面所指 的,不一定都是原則性的教義問題,乃是信仰實踐的問題。包括: 不恰當(罪惡)的言語、不順服主、缺乏愛心、嫉妒、紛爭、吵 鬧、自大、貪愛世界、世俗化等等。當然,也包括了信仰與屬靈 生命的冷淡或退後。他們的「失迷真道」,不僅影響他們自己的日 常生活,更會使他們將來受到主極為嚴厲的審判。無論他們的「失 迷真道」是因為粗心,或不知不覺;也不論是出自有意或無意, 他們事實上都成為「迷路的羊」。

所以,倘若看見弟兄或姊妹離開真道而走迷的信徒,我們應 當竭盡全力去使他們「回轉」(悔改),他們就可以重新與主、 與教會恢復親密美好的關係。不僅他們的靈魂得救,而且靠著主 的恩典,還可以遮蓋許多的「罪」。

二、挽回「將要失喪的靈魂」

這裏「回轉」這個字,可以指一個人回到所離開的信仰,但 也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初次轉向耶穌以得救恩。重點是,倘若我 們成功地幫助了一個「罪人」,包括基督徒或非基督徒,使他從「錯 誤的道路」中轉回,我們應該知道自己所成就的是什麼:20 節說 這人的靈魂得以免死,而且「許多的罪」也得以「遮蓋」。就是說, 倘若一個人從自我、老我的路上回轉,不僅罪人的靈魂得救,罪 得到耶穌的赦免,並且使許多的罪不至發生,或不再發生了。

這裏所說「遮蓋許多的罪」是指迷失的人,還是指使他回轉 之信徒的,還是兩者都包括。然而,我們努力帶領人「轉回」─ 悔改,會對我們自己的靈性有益處。雅各鼓勵基督徒要積極主動 地去帶領那些迷路的人「轉回」正途。並且,這樣的工作與果效 會蒙神的讚許,不僅是悔改的罪人,也包括帶領他悔改的人。

雅各在最後,其實也提出一個非常嚴肅與急迫的問題,就是 「靈魂的死亡」。按照雅二26 所說:「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 的確,靈魂的「死亡」,在『雅各書』中指的是末世的審判(參雅 一21),只有那「失迷真道」的人,才有被審判以至靈魂永死。同 樣,『雅各書』與其他許多經文一致,把靈魂的「死亡」描繪成行 走罪人道路的結局。但是,只要罪人從那條滅亡的道途轉回,就 救了他自己的生命。可惜,世人總是缺乏謙卑的心,因此無法靠 近神。每個人都歡喜走自己的道路,因為是寬敞的,因為沒有限 制,似乎可以任意而行。這種看似自由自在的以自我為中心的生 活,卻沒有把握確知自己所走道路的結局,往往來到終點時才有 所領悟,可惜,往往覺醒的太晚了。正如聖經所言:「有一條路人 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十四12;十六25)

耶穌來到這個世界,就是以祂有行為的「愛」,以及「愛」 的行動,來「挽回」那些迷失真道、迷失人生方向與道路的人。 凡迷途知返,憑信心投靠耶穌,接受祂成為生命主宰的人,必然 在世得蒙保守,生命得蒙救贖。正如彼得所形容的:「你們從前好 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彼前二25) 並且,在末日審判的時候,那些真心跟隨耶穌的,必然可以依靠 祂而站立得穩。不僅靈魂得到永遠的救贖,還要承受榮耀嶄新的 身體,進入永恆的國度。

啟二十一3-4:「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 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 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 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結語:

弟兄姊妹們,『雅各書』最後兩節經文,是很恰當的結尾。整 卷『雅各書』,是從勸勉和安慰我們在各樣的困境和挑戰中「行」 出基督徒的信仰開始,以呼召人們行動起來,去履行基督徒的職 責和使命為結束。使我們看到:信仰不只是一套理論,乃是要在 生活中切實「行」出來的真理。

其實,『雅各書』的一個目的,也可以說是為了「挽回」: 用有行為的信心,有信心的行為,去挽回那些「迷失真道的門徒」, 去挽回那些「將要失喪的靈魂」。因為我們的主─ 耶穌,就是如 此道成肉身來到世人當中,忍受鞭傷、羞辱與苦難,為的是挽回 在罪惡中失喪的靈魂,使真心悔改的人因著自己的「回轉」,而 承受永恆豐盛的生命。

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