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生命樹與分別善惡樹

編輯部

神在伊甸園中特別創造了兩棵樹,即生命樹與分別善惡樹,是園外所無者,神把人安置在伊甸園中之後,命令他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創二17),但沒有提及生命樹,似乎生命樹也在「隨意吃」的果子名單之中。等到亞當夏娃犯罪之後,神才提及生命樹,為要避免他們在犯罪之後也吃生命樹上果子,以致「長生不死」,則更痛苦,所以把他們逐出樂園(創三22-24),似乎亞當夏姓以前並未吃過生命樹上的果子。

一、這兩棵樹是伊甸園當中長成的。佔園中最重要的地位,相信一定長的很高大、美麗、雄壯、悅目!其中的果子一定美麗非常(創三6,夏娃覺得該樹果子能悅人眼目)。亞當夏娃亦可經常在這兩棵樹下乘涼、靜坐、與神交通、享受神恩、默想神旨。

二、這兩棵樹所結的是什麼果子?歐美人士自古傳說,亞當所吃的禁果是「蘋果」或「與蘋果近似」的果子,亦有人相信是「海棗」(DATE PALM)。有人相信這兩棵樹並非特別的樹木,乃是普通的樹木,不過神把兩棵樹栽在伊甸園當中,作為「人有不死生命及能知善惡」的象徵,不過把它們分別出來,給以特別名稱以教訓亞當。因此這兩棵樹上的果子並無特別之處,亦非特別的果子,只是「分別」出來而已。

三、生命樹與分別善惡樹有何異同?從聖經字面上看來,這是兩棵樹,但有人相信不是兩棵樹,乃跟一樹有兩個不同的名稱。9節所說「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原文是先說「生命樹在園當中」,後來說「分別善惡樹」,其實照原文的口氣,可如此解釋,「在園當中有生命樹,即分別善惡樹」。所以其實是一棵樹用兩個不同名稱,該樹是「生命」與「分別善惡」的標幟。表示神所造的人,有不死的生命和有分別善惡、知道是非的能力。

所以當神給予亞當一道禁令時,只稱之為「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16節),等到亞當犯罪後,神則稱之為「生命樹上的果子」(三22、24),其實是一棵樹在人犯罪前後的不同名稱。

又當夏娃受蛇引誘時,夏娃稱該樹為「園中的那棵樹」,並不稱之為「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也不稱之為「生命樹或分別善惡樹」,證明在夏娃眼中,只有一棵樹(三3、6)。又當神責問亞當時,也是這樣說「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三11),是一棵樹,並非兩棵。

四、是真的樹還是任何一樹為生命與分別善惡的象徵?有人相信這兩棵樹(或一棵樹)並非什麼特別受造的樹,否則全世界均應有這些樹生長起來,因為神創造植物絕對不會以造一棵或兩棵栽種於某一地區,而不讓它們在世界別的地區生長。因此,神不過指定兩棵,用之為「不死的生命」和「分別善惡」的象徵,同時以其中一棵來警告亞當不可吃其上的果子而已。可能那是普通的果樹而已。

生命樹與分別善惡樹是兩棵樹

上述有人相信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不過是一棵樹有兩個不同名稱。但多數解經家仍然相信這是兩棵樹,是兩棵性質與意義不同的樹,象徵被造的亞當「已有」不死的生命及分別善惡的能力,並非在他吃了禁果之後才知道分別善惡;反之,在吃禁果之後,那「不死的生命」已消失,變成「必死的生命」,因為神曾這樣宣佈的 (17節)。

亞當犯罪,不在乎他吃什麼「果」,乃在乎「吃」了不應吃的果,他的罪行是因為「不順服」而吃,不是因為「吃」什麼。如果吩咐他不要吃「生命樹上的果子」,他如果吃了,也一樣會死。

證明這是兩棵樹的理由如下:

一、在這兩棵樹以前,原文均有「和」(AND)字,該句(創二9)原文直譯如下:

「和那棵 ץוְעֵ֤那生命 הַֽחַיִּים֙在那當中בְּת֣וֹךְ那園הַגָּן 和那棵וְעֵץ 那知識הַדַּעַת 善בט֥וֹ和惡וָרָֽע。」

這就表示在園當中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是兩棵樹,不是一棵樹,先說「生命樹」,後說「和」那「分別善惡樹」。「園當中」一詞把兩棵樹分隔為二。

二、神不准亞當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神指定不准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所以把那樹的名字宣佈出來,而不提及生命樹,等到亞當與夏娃犯罪後,神要把他們二人趕出樂園,其理由是,「恐怕他們伸手『也』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着」(創三22)。這節聖經的原文是「也」字,不是「又」字,「也」字表示吃了一樣之後,也吃另外一樣。但如果是「又」字,便表示吃了這一樣,再吃同樣的東西。亞當「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也會」吃生命樹上的果予,所以神把他們趕出去,他們便不可能「也吃」生命樹上果子了。這就證明,亞當夏娃只吃過一次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並非「又」吃第二次,同時證明這兩樹不同。

三、夏娃所說「園中那棵樹」是指分別善惡樹而言。神既然用那樣嚴厲的口吻吩咐亞當,以後亞當轉告夏娃,夏娃當然記得是「那一棵樹」,後來神質問他們的時候,所說的「那樹」,也當然是指那棵分別善惡樹而言。

四、為何神不准亞當夏娃「也」吃生命樹的果子呢?亞當夏娃吃了神所吩咐不可吃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他們是因不聽命而吃了,便成為犯罪的人。後來神向他們宣佈他們的刑罰,他們將「終身勞苦」才能糊口。如果他們「也吃」生命樹上果子,而「永遠活着」,那麼他們便「永遠勞苦」,真是太可憐了。因此神不讓他們也吃生命樹的果子,對他們是「恩典」,不是另外的「刑罰」。

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