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八福)成為「有福的人」

(太五 1-12)

美國 慎勇牧師

「八福」是進入天國的福氣,不是條件。進入「天國」的條件只有一個:悔改信靠耶穌!還記得什麼是「福」嗎?「福」指向格外蒙受神恩待的人那種有福的狀態。在耶穌的教導中,你看到一個很突出的重點嗎?當時,有許多面對各樣艱難、困苦和挑戰的人來尋找和跟從耶穌,因為他們需要得到耶穌的幫助。坦率地說,許多人來找耶穌,是求「福」的。所以,耶穌看到他們, 在坐下之後,就開始祂的教導,帶給他們「八福」。耶穌要強調的是,在神國度中最要緊的是門徒的「心靈」-品格。耶穌在「八福」中,將這樣的品格詳加描述,是要幫助門徒瞭解應當如何作一個獻身給主,而又真實順從主的「門徒」。

這就是「八福」要帶給我們的現實意義和真實的福氣。當我們明白「天國」的觀念,再去思想「八福」,就更明白神的心意了。

一、第六福: 靈裏的純潔- 得以見神 8 節(清心的人=內心清潔的人)

第 8 節:「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從字面上看,不難理解。中國人很容易想到是「清心寡欲」。常言道:

「心中無求,品自高」。這是古往今來多少文人雅士追尋的一種境界。要明白這句話,必須先要明白兩個詞。首先,什麼是耶穌所說的「清心」呢?新譯本—「內心清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上帝。」現代中文—「心地純潔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看見上帝!」有兩處經文值得參考:詩二十四 3-4:「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他的聖所?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新譯本的翻譯是「誰能登上耶和華的山?誰能站在祂的聖所中呢?就是手潔心清的人,他不傾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詩七十三 1:「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新譯本翻譯是「上帝實在善待以色列,善待那些內心清潔的人。」可見,「清心的人」=内在道德清潔、心地純潔的人,信仰單純, 沒有個人的利益企圖,單單相信依靠主耶穌的人。另外,「清心」也表現在思想的專一、潔淨和真誠。

「清心的人」得到的福是什麼呢?-「得見神」。包括兩方面的含義:現今得見神 (林後三 18),以及將來在永恆中見神。對於現在而言,「得見神」有三種情形:

  1. 神是光,人在光中與祂聯合,人生得蒙光照;
  2. 得到屬靈的知識,得以明白真理;
  3. 經歷神的同在,信心堅固。靈裏純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所以,他們無論在任何境況下,都是蒙受神恩待的、快樂的人,在耶穌眼中是「有福的」。

二、第七福:靈裏的復和- 得稱爲神的兒女 9 節

第 9 節:「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新譯本翻譯成「使人和平的人」,現代中文翻譯成「促進和平的人」,就是指締造和平的人。這不是指人們常說的那種好好先生或和事佬,乃是在真理和愛中,與人復合、使人和睦,這需要許多的耐心、寬容及接納。這樣的人,到哪裡都是使人和平的、和睦的。有人曾經這樣說:「在這個世界所要做的最像神的工作, 莫過於使人和睦。」

「必稱為神的兒子」是什麼福呢?是認親的「福」。就是神要認你為兒女,就是親情關係的復合和確認。與神建立真正的父子、父女的關係,這是極大的福氣。我們不僅與神復合,也要努力使別人與神、與人在關係上復和。靈裏復和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他們無論在任何境況,都是蒙受神恩待的人,在耶穌眼中是「有福的」。

三、第八福:靈裏堅定不移的忠誠-得享天國(10 節)

第 10 節:「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然後,11-12 節耶穌再進一步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現代中文—10 節:「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

不要懷疑,倘若我們尋求和實踐神的義,按照主的標準去生活,持守在神面前合宜的言行,我們就一定會被世界逼迫,付上代價。這一點並不奇怪,因爲世人的成見和仇恨的本性,以至於對神的「義」存著極度的反感。所以,「逼迫」是這個世界對實行神的「義」之人最直接、最堅定和最真實的反應。基督徒為「義」所遭受的「逼迫和代價」,除了被殺害、被關押、被驅逐之外,更普遍的還包括:被恨惡、辱罵、諷刺、譏笑、疏遠、壓榨、欺負, 甚至家族除名、親友疏遠。然而,在耶穌眼裏,那些爲了持守和遵行天國的生活標準而遭受各樣逼迫的人,才是真正「有福的」。無論世人怎麽看,關鍵:耶穌是這樣看待的,甚至鼓勵跟隨者要追求「義」的生活方式。別誤會,耶穌不是鼓勵門徒受迫害,乃是鼓勵門徒行「義」,活出天國的生活,因爲那是天國的子民必須行的。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要特別留意 11 節「人若因我」這幾個字,強調這些蒙福的「受苦」不是一般的受苦,乃是為了耶穌、為了「義」、為了信仰而承受的苦難。12 節指出,為「義」受逼迫的有福了,因為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如同歷代那些神所揀選的先知一樣,他們是神的代言人和見證人,因此常受到世界各樣的迫害。耶穌是說:倘若因為耶穌和信仰的緣故遭受逼迫、羞辱,你不要悲傷,反而應當歡喜。當那日,你要因「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而歡喜跳躍」。所以, 當你「為義受逼迫」的時候,要「靈裏忠誠」,就是對耶穌和信仰要堅定不移的忠誠。

在「靈裏忠誠」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不僅是將來要承受天國的產業與賞賜,而且現在就開始參與在天國的生活裏。所以,他們無論在任何境況下,都是蒙受神恩待的,在耶穌眼中是「有福的」。

結語

「八福」與世界的名利地位無關、與財利無關,乃是與耶穌所宣講的「天國」息息相關,使我們得享幸福美好的生活,包括:

  1. 因著承認靈裏的缺乏,而「得享天國」;
  2. 因著靈裏的悔悟(為罪惡悲傷),而「蒙神安慰」;
  3. 因著靈裏的順服(謙卑),而「承受天國的產業」;
  4. 因著靈裏的渴慕,而「必得心靈的滿足」;
  5. 因著靈裏的憐憫,而「得蒙主的憐憫」。
  6. 因著靈裏的純潔,而「得以見神」;
  7. 因著靈裏的復和,而「得稱爲神的兒女」;
  8. 因著靈裏堅定不移的忠誠,而「得享天國」。

主耶穌呼召門徒跟隨祂,不是讓我們得享地上的榮華富貴, 乃是讓我們得着天國永恆的福樂。因此,基督徒的人生不應該只是為自己活,而應當是爲主奔跑、爲主而活的人生。 盼望我們願意踏上這樣一條蒙福的途徑,在耶穌基督裏成為一個真正蒙福的人!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