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三個祝福

美國 莊純道

150 篇詩篇之中,有幾篇是我們特別喜愛的,例如23 篇是好牧 人篇,103 篇是喜樂篇,51 篇是大衞認罪的詩篇,很感人,84 篇 是令人容易親近上帝。84 篇給我們三個祝福。

第一個祝福是渴慕耶和華的殿宇

1 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2 我羨慕渴想耶和華的院 宇;我的心腸,我的肉體,向永生神呼籲(或作歡呼)。3 萬軍之 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 燕子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4 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 仍要讚美你。

詩人用「你的居所」、「耶和華的院宇」、「你的殿中」來 描寫神的家。神居住在聖殿中,詩人說:「你的居所何等可愛」, 他渴慕來到神的殿中,心中充滿喜樂、平安和滿足。

經過一週的疲勞工作,我們多麼「羨慕渴想耶和華的殿宇」, 我們在七日的第一日,安靜地來到聖殿敬拜,得到神所賜的福。 老人家特別覺得雀躍,因為六日困在家中,渴望禮拜天可以很快 來到,往神的家敬拜。我們用一個多小時崇拜,但我們的福氣是 數不完的─ 直接和神交通、聆聽神的話語,謳歌頌讚,獻上愛心 的奉獻,和弟兄姊妹有交通,互相扶持勉勵,得到祝福,然後平 安喜樂地回家。

我初來美國,為了身份,禮拜天去讀中醫,禮拜堂的詩班指 揮問我怎樣敬拜,我說在家看電視宗教節目,他説這樣不行,為 甚麽不行,他没有解釋。我也覺得這樣不行,结果我禮拜天上午 去崇拜,選修下午的課程。

在家敬拜,不能專一,不能集中精神,電話響要聽,家人要 你做這樣做那樣。一面聽道一面做别的東西,例如燒水、看報紙, 看電郵、玩手機,在家實在没有敬拜的條件。還有,在家不能和 弟兄姐妹一起敬拜,没有團契,没有互相扶持,没有交通。再者, 在家敬拜失去奉獻的福樂。

詩人細心觀察,連麻雀和燕子都喜歡住在耶和華的殿中, 因為牠們在那裡可以得到神所賜的福氣。麻雀是很平凡的鳥類, 不值銭,但牠知道可以在神的殿找到落脚的地方;燕子是一種候 鳥,來去不定,牠們帶着幼雛來到神的殿宇,知道在那裡,一家 可蒙神所賜的平安,不會受到其他野獣的侵襲。到過歐洲的朋友, 參觀大教堂時,發覺鳥雀在教堂內飛來飛去,我們不曾見過獵人 到教堂打獵。麻雀和燕子領會到神是牠們的盤石,是牠們的避難 所。

我曾經關懷過一個肢體,她找到一份新工作,禮拜天再加一 份兼職,所以禮拜日不能來聚會。我勸勉她,入息多了,還要注 重靈裡的需要。她的一句「我心中有上帝」令我啞口無言,我不 能否定她所說的。後來我想一想,假如她的愛人在外國,她告訴 别人,我心中有我的愛人,我何必要去外國探望他呢?相信她的 愛人一定很傷心,她亦得不到愛情的滋潤。

第二個祝福是得力於主

5 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6 他們經過 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7 他 42 們 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8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 求你聽我的禱告!雅各的神啊,求你留心聽!

我們來到神的殿,我們蒙福,得到力量,但在我們日常生活, 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甚至經過流涙谷。你有你的流涙谷,我 有我的流淚谷,我學哈拿來到神面前傾心吐意,求祂憐憫我,幫 助我走過流涙谷。半夜醒後很難入寐,我默默禱告,求主恩待, 之後心裏唱:「哈利路亞!哈利路亞!⋯」,不知不覺便進入夢鄕。

基督徒不一定一帆風順,風平浪靜的,神要磨練我們,成為 祂合用的器皿。祂要我們經過困難,並非從此便不理我們。祂要 我們「經過流涙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 了全谷。」我們來到神的殿親近祂,敬拜祂,祂要帶領我們走出 流涙谷,將有限的眼淚變為無盡的泉源,成為別人的祝福。

我以前事奉的教會,牧師離開我們,我們沒有牧者,那段日 子,我們跌進谷底,經過了流淚谷。但我們更加依靠神,更同心 合意。神聽我們的祈禱,與我們同在,並且為我們預備一位牧師, 我們的流涙谷變為泉源之地。

弟兄姊妹,不要為目前的流涙谷傷心,只要倚靠神,祂會引 領你,安然走過。「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三 十5)不單停止流涙,還要成為泉源,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地, 這是何等大的分別!我們繼續往前走,上帝給我們力上加力,我 們到鍚安朝見神。

第三個祝福是依靠耶和華

9 神啊,你是我們的盾牌;求你垂顧觀看你受膏者的面!10 在你的 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 在惡人的帳棚裡。11 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 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12 萬軍 之耶和華啊,倚靠你的人便為有福!

聖經教導我們凡事都要依靠神,每逢主日我們坦然無懼來到 神的殿,把我們的重擔、憂慮、困難、軟弱、壓力、痛苦等交給 神,存一個渴慕的心等候神的話,預備領受神的教導,順服在祂 面前,就能靠主得力,走路有亮光。祂是我們的盾牌,保護我們, 在我們敵人面前為我們擺設筵席。

大衞在詩篇二十七4 說:「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 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 的殿裡求問(或作尋求)。」大衞是一國之君,住在王宮,享受榮 華富貴,但他想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一生一世住在神的殿中。因 為在神的院宇住一日,勝過在別處住千日。若我們能如此學效詩 人,我們就能享受依靠上帝的甘甜,得到祂的福氣。

世上甚麼地方是安全的呢?我們來美國,希望找到一個安全 的地方,結果遇上911 的大災難和其他天災。香港的前警務處長 的官邸,守衞森嚴,也被賊人潛入去!上帝的殿宇,裡面充滿神 的榮耀,及祂所賜的平安。上帝是日頭照耀我們、給我們溫暖和 力量;祂是盾牌保護我們,增加我們的信心。上帝要賜下恩惠和 榮耀,祂未曾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相信依靠祂 的人,便可蒙福。

這篇詩篇給我們找到三個祝福:渴慕朝見神的福、得力於主 的福和依靠神的福。這些福氣與物賥無關,是關乎生命的。神所 賜的福氣是極深的平安,滿足的喜樂和完全的安息。求主幫助我 們在神的殿找到行走的力量和生命喜樂的泉源,讓我們專心敬拜 祂,得到神所賜的福氣和恩典。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