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美國 陳世義牧師

主前第八世紀,以色列的王與百姓「罪惡滿盈」,上帝用亞述代表「憤怒的杖」懲罰犯罪者。亞述王西拿基立入侵北國以色列,攻陷撒瑪利亞,迫南國猶大為「附庸國」,納貢稱臣,苟延殘喘。以賽亞在國家多難,危急存亡之際,蒙召為先知,充當上帝最重要的發言人,他警告北國南國,刑罰難免,惟有悔改,才有前途,並預告「和平之君」(以馬內利)的公義統治,鼓勵百姓,保持聖潔,信賴上帝的拯救;若「向左向右」(如下埃及求助),此路不通,惟有仰賴上帝,才是正路(賽三十21)。這條正路通向正義的國度。大衛表信心說:「有人依靠他們的戰車,有人依靠他們的馬匹,我們卻依靠上主–我們的上帝」(詩二十7)。這是詩人大衛祈禱的「回聲」。

另一位繼以賽亞奉命而出的先知耶利米,他哀歎猶大不聽管教而受罰;他的頭為水,眼為淚泉,晝夜哭泣;他情真意篤呼喚迷失的人悔改,他代表「上帝勸告他的子民說:你們要站在十字路口觀察,要探問那些舊路,查一查那條最好的路在哪裡,走那條路,你們有平安。」可惜他們回答,不走那條路。上主為他們指派守望者,替他們聽警報的角聲,他們也說:「我們不聽」(耶六16-17現)。這些頑固的人,心胸閉塞,充耳不聞上帝的信息(徒七51現)。

舊約時代的先知們針對以色列人發聲,也是對所有世人發聲,因為世人也同樣患弱視重聽症,站在十字路口,不聽上帝的呼喚,不知道選擇走哪一條路?分不清正路與邪路,隨大流走寬路,或被偽裝華麗吸引,竟不知不覺墜入陷阱;而窄路選擇走的人少,卻是正路、義路、蒙福之路,被弱視者輕忽。

巴克斯頓(Charles Buxton)有一句名言:「人生如下棋,須有遠見方能獲勝」。我們必須追求上帝賜的智慧,尋覓人生的「羅盤」、「GPS」(衛星導航器),藉此決定人生遠程目標,和確定眼下這一步「棋」怎樣走?祂差遣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生在世人當中,祂宣告:「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約十四6現)。我們走在耶穌的道路上,便能領受祂的真理,獲得祂的生命。耶穌的慈聲召喚:「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安息是上帝所賜的福,是行在耶穌引導的正路上歡歡喜喜進入上帝「應許之地」,享受上帝的平安,不僅遠離現實生活的紛擾,更是心靈有喜樂。我們應回應耶穌的召喚。「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賽五十五6)。通過勤讀聖經–「人生的羅盤」,遵它的指引走正路,安全可靠。

一、親近主
我們是信上帝在前,因被揀選,而愛祂,迫切渴望親近祂。先知阿摩司說:「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親近是同行,同行的必要條件是同心,是真誠實意,而不是只在嘴唇上。先知以賽亞代表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賽二十九13)。有一首讚美詩「靠近主懷中(Near to the heart of God)」,最能表達我們的心願:因在主懷中,清淨安寧,罪惡難侵,與主相會,能得安慰,完全釋放,毫無憂患,平安舒暢(普天頌讚359)。渴慕親近主,如嬰孩愛慕奶一樣(彼前二2),是愛主更深的真情流露。

二、順服主
上帝藉先知耶利米傳達說:「我(主)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三十一3)。所以,我們相信主為我們安排的道路是最好的,我們被主稱為朋友,並常在祂的愛中(約十五9-14)。以賽亞先知也傳達:「上主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正如天高過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8-9現)。人當效法主耶穌的母親馬利亞順服,接受天使所傳報的蒙恩喜訊,頌讚說:「我心讚美上主的偉大;我靈以上帝,我的救主為喜樂」(路一46-47現)。在完全信靠順服主的前提下,無論「走平坦道路,或在花木茂盛清水常流之處,(或)走崎嶇道路,或遭風雨交作,黑雲把路阻攔」,只望耶穌引導(讚美詩新編265)。人生是一次旅程,聖經就是『地圖』,耶穌是『金牌嚮導』,保證不迷路。

三、除路障
在正路上也會出現路障的,最大的路障是敵基督的魔鬼(撒但)設置的,牠不甘心被棄絕,不讓人跟從耶穌。其次,也有經主許可的攔路物,為了鍛煉行人的意志,操練信心和耐力的。我們要擦亮眼睛,摘掉遮蓋視線的「帕子」,如成見、偏見、輕信……看清真象,才能明辨是非。有外在的「手」所作的惡行,和內在的「心」所生的惡念,如「一切壞事、撒謊、偽善、嫉妒、說人壞話」(見彼前二1)。內外惡念惡行聯手,構成「絆腳石」,影響進步,必須清除。至於「逆境」(困境)未必是路障,面對它,並處理得當,可成為「墊腳石」。有句話「逆境為一個故事添姿彩–那個故事名叫人生」(迦厲遜)。除障方法,可以從聖經中尋得。保羅教導提摩太說:「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當保羅三次求主挪去他身上的那根刺,主回答:「我的恩典夠你用」(林後十二9)。故人信主並可求主加添除障的力量。中國宋代詩人陸游也有除障便可目明的詩句:「君能洗淨世間念,何處樓臺無月明」,就是說,你能將世間名利俗念除清,則無論走到哪一處樓臺都可以看到明月高懸。

四、存謙卑心
謙卑是一種高尚的生活態度。我們到主面前,向祂學習。主說:「你們要負起我的軛,跟我學習,因為我的心柔和謙卑。這樣你們就可以得到安息」(太十一29現)。諺語:「成熟的稻穗先低頭。」中國古代哲學家老子說:「上善若水」,是指最好之人的德行像水一樣,善處卑下。又說:「窪則盈」,就是謙受益的意思。在享受成功的喜樂時,不自矜、不驕傲,因為驕傲來了,羞辱亦隨到(箴十一2)。因「即便人前獲譽,也是我主裁成」。我們向山舉目思念上面的事,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箴三5)。同時,要向下紮根,「凡事忍耐」、「凡事包容」(林前十三7),耐心尋求了解上帝的旨意,等待如農夫播種後,耐心等候種子生長一樣(雅五7)。胸襟寬廣的包容,是謙卑的一種表現,好比聖殿的建築是由各種石材建成的。許多品德謙卑的標竿人物,值得我們學習。

耶穌登山訓眾,闡釋八福,其中有「謙和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要承受上帝所應許的產業」(太五5現)。箴言:「敬畏上主等於上智慧課;要得榮譽,須先學習謙卑」(箴十五33現)。雅各書引箴言:「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雅四6)。

行正路的人,必須存心謙卑,渴慕親近主,順服主旨意,與主同心同行,從主獲得力量,清除行程中種種障礙,使誘惑人、阻攔人的魔鬼逃跑。從此「你們將歡歡喜喜地離開巴比倫(喻被奴役之地),平平安安地歸回故鄉(喻主賜的應許之地),大山小山要一起歌唱;樹木要拍手歡呼!」(賽五十五12現)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