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主的話

香港 林俊鴻牧師

「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祢。」(詩一一九 11)

近日不時哼唱耳熟能詳的聖經短歌,「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祢」,「主的話是我腳前的燈……」,「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也思之再三,驚覺這些經文實在是我們熟悉但又容易忽視的。「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但面對生活、工作、家庭、甚至教會事奉不同的需要或壓力時,我們能否活出聖經真理?有否將之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假若我們能謹記主的話,藏於心而踐於行,我們更能避免「得罪神」。

1. 聖殿和生命

舊約哈該書是有關猶太人被擄歸回,重建聖殿的信息,有一段這樣說:「……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哈該,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要向祭司問律法,說:若有人用衣襟兜聖肉,這衣襟挨著餅,或湯,或酒,或油,或別的食物,便算為聖麼?』祭司說:『不算為聖。』哈該又說:『若有人因摸死屍染了污穢,然後挨著這些物的那一樣,這物算污穢麼?』祭司說:『必算污穢。』」 (該二 10-13)

這裏談及聖殿重建中加入了一段經文,似乎很不連貫,是關乎聖潔與污穢的律法問題,看來有點不著邊際,但這正是聖殿重建的要點。在任何建築上,撇除金錢,還有劃則,建築,裝修等等,但聖殿的重建不單在這些硬件,或是軟件(設計),更重要內裏的生命,徒有堂皇的殿宇卻沒有實質的生命,又算甚麼?當我們聽到有人說歐洲很多教堂已成為博物館或演奏廳,不難想起歐洲多少著名建築都是大教堂,但只是建築,人去了那裏?

在這段經文的鋪排中,除了聖殿的外表,內在的生命是何等重要,聖潔不能傳遞,污穢卻可以傳染,聖殿的毀壞不是敵人的攻擊而是內裏生命的腐敗。信徒在忙碌生活中不斷被侵蝕,科學發展令人追隨潮流、忙於應付日新月異的變化,神的話語漸被淡忘,於是教會在這種變化中也被社會化,科技化和世俗化,沒有神的話自然令生命枯萎。

2. 主的話

我們無論面對任何問題,是否求問上帝呢?想想主的心意如何?聖經怎麼說?早幾年的政治運動,社會沸沸騰騰,我曾問弟兄姊妹一個問題,並非調查他們的政治傾向,只是想知道在你的決定中,到底上帝有沒有參與?還是我行我素,按自己的看法去行,到底信仰對我們有何影響?主的話如何幫助你?在你所有的理念,行動和決定,神的話可有給你甚麼的教導或指引?

一位在神學院負責學生生活的老師曾提及一位學生,他說女朋友的信仰很不穩定,老師問,那麼假設她一直都是如此,你怎樣面對將來的事奉?神學生竟然回答:「有甚麼關係?」現代生活形態很著重私隱,但這種心態卻造成生命的破碎,在你「神聖」的外表底下,到底是否有相稱的生命?個人生命的危機與此息息相關,我們確認主所教導的一切都是好的,但似乎信仰與我的生活無關,或者是「不能影響我的生活」。

也許今天我們很少看聖經了,曾經有一位傳道人見到會眾不怎麼讀經,於是提議既然大家這麼忙,不如在主日崇拜後花多十五分鐘,一齊留下讀聖經。但反應真的可憐,沒有人願意,覺得這樣會打亂了個人的時間表。你到底有多少時間用在神的話語上?我們可能有機會參與不同的聖經課程,但請不要讓上課代替了個人靈修。作為神的兒女,藉著神的話建立屬靈生命是我們的本份。

以前聽過不少國內肢體的美好見證,有一位牧者憶述他在那困難的日子,每天晚上走到海邊靠著微弱的燈光讀神的話,晚晚如是有一年多,令他熟讀甚至背誦了不少經文。我們現在太方便了,聖經有不同的版本、袋裝本,電話手機裏也有,但可有花時間誦讀?讀了看了明白了又可有實踐?讀聖經的目的不在乎我認識了多少而是我可以踐行多少。縱使我能夠背誦全本聖經卻不能實踐,我不也是鳴的鑼響的鈸麼?為甚麼我們不願讀不願行?皆因我們將之抽離了日常生活。聖經的教導是好的,但不實際,我怎能任人辱罵不還口,任人欺凌不還手,在不認輸不願吃虧的觀念下,聖經的真理不難被擱在一邊。勿忘神的話語並非過時,乃是幫助我們生命成長的靈糧,亦是叫我們得福的聖言。

3.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

聖經讓我們看到,你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若沒有收成的話,豈不是神對你的鞭策麼?一時的失敗並非永遠的失敗,一時的困難也非永遠的困難,我們要學習反省,是否因我離棄了神, 忘卻了祂的律法?讓我們學習在凡事上思念神的話語,知道任何事情臨到我們,總有神的旨意。「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何十 12)。

今日我們是否遠離了主的話?聖經提醒我們:「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今日我們可是這樣想?還是一切只按自己的喜好而行?在日常生活瑣事中可有神的份兒?神的話是否已潛移默化了你的生命,抑或只是禮拜日崇拜在你生命裏的過客?生命的危機出現,是因為輕忽了主的話,甚至沒有了主的話, 這是我們要重新審視的。但我們漸漸遠離神而不自覺,於是返聚會冷淡,事奉冷淡,肢體關係冷淡,這可是我們所樂意見到的? 社會價值不斷侵蝕我們,我們不是要遠離社會,而是想想為甚麼不是我們影響社會,而是社會影響我們?這個結果不正是因我們偏離神的話麼?為甚麼我們會隨波逐流呢?我們會問我算甚麼? 我怎能影響社會?我是如此微不足道,也許是,但當你願意為主發一點光的時候,你會看見神如何帶領你向前,千萬不要小覷了自己。

聖殿的建造與生命是息息相關的,「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林前三 16) 我們不是單單建造一個外在的殿,更要以主的話建造生命的殿,就是我們自己。


  1. 閃電之後必有雷聲,信心之後乃是工作。
  2. 抬約櫃的祭司們必須「濕腳」,才能使全體以色列人通過約但河時走「乾地」。
  3. 基督徒的強大信心會使撒但退兵, 使地獄震動,使敵人啞口。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