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信息)到天父家裡去的道路真理生命

約十四 1-14

香港 李志剛牧師

一、引言‥「八去」和「七去」

這段經文一共出現有八次的「去」字。即耶穌所說‥「我去 原是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 叫你們也在哪裏。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十四 2-4) 耶 穌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 父那裏去。(十四 6) 其後再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 的工作,亯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得比這些更大,因為我到父 那裏去。」(十四 12) 在五節聖經中,耶穌一共提到七次的「去」 字。而門徒多馬祇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去哪裏,怎知道那 條路呢?」其中祇有一個「去」。

何以耶穌提到七次「去」這麼多?這是由於在約十三 33-36 記 載,祂說‥「孩子們,我與你們却在的時候不多了。你們會找我, 但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由是引致門徒彼得向耶穌提出「主 阿!你去哪裏」,這一個問題。耶穌的回答就是‥「我所去的地方, 你們現在不能跟我去,以後卻要跟我去。」耶穌一共用了五個去 字。但彼得對耶穌又是何等肯定的說‥「主阿!為甚麼我現在不 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彼得用了兩個去字。

二、人生何去何從?

當耶穌指責彼得「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之前,耶 穌曾先後三次預言受難和復活 (太十六 21;十七 22-23;二十 18), 可是門徒並不在意。然而門徒所關心是耶穌說‥但我所去的地 方,你們不能去;「我所去的地方,你們現在不能跟我去,以後卻 要跟我去?」引致門徒想到自身「何去何從」的問題?耶穌自有要去的地方,但祂沒有交付門徒應去的地方——何時去?去何 地?如何去?等種種的問題。

事實我們每一個人,每天所行所要「去」的地方和目的,均 有不却,要去的目的地,是生活需要有所不却,而要達到目的的 意義更是有不却。但人們甚少會問,人生最終去到那裏?或說是 人生終極的去向?人生終極的「去」,我們一般常說是「去咗」, 又是不得而知。無論「去咗」、「香咗」,祇是死亡的付名詞。就是 我們有說「過去」、「故去」、「去世」、「離世」、「逝世」、「謝世」、 「故世」、「棄世」,不外是離開世界而已,並無說到死後的去處。 人類數千年文化中,對於人的去世說是仙人憂愁的事。

三、生命有去處‥到天父家裏去

耶穌在生之時,祂亦是一位「讀人」的人。祂貣初讓人讀到 了(看見)彼得和安得烈;又讀到了(看見)雅各和約翰,耶穌選召他 們作門徒。(太四 18-22) 耶穌讀到了(看見)「在稅關坐著的馬太, 因而選召他們作門徒 (太九 9)。耶穌的「讀人」,是了解他們的脾 氣和為人的態度。祂知道眾門徒對於祂「去」和門徒日後的「去」 甚感迷惑和憂愁,於是對他們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亯上 帝,也當亯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 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 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哪裏。 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在此可知耶穌之去,並非「去 咗」了無其事,而是去到「我父家裏有許多住處的地方」,第一是 到父的家;第二是有許多住處的地方;第三耶穌去為我們預備地 方;第四耶穌必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裏;第五耶穌與我們却在。在 此我們可以作出人生去後的反思——是有天父家的去處;此天父家不是幻象中的夢境樂園,而是許多房屋的住處,我們知道耶穌之離開我們是到天家為我們作準備,並且到了時候祂必要再來, 接我們到天父的家裏,其後祂亦不祇是留下我們生活在天家,並 且祂時常與我們却在,使我們感到天家的真實和安全。無怪我們 在認亯的時候,清楚的說‥「我亯聖神,大公聖會,聖徒相通, 罪得赦宥,身體復生,後享永生」。古今以來,要復活的亯徒,何 祇億萬,再想天父上帝為我們預備的天家,相亯面積定比地球大 不知多少倍。

四、到天父家裏必要的道路

我們亯徒之所以能去到天家,是由於耶穌所說‥「我就是道 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耶穌清 楚的指出,祂就是到天父家裏的道路、真理、生命。耶穌所說的 道路,就是我們日常生活所行的路,耶穌確是我們在生活中所要 踐履的道路,祇要我們聽耶穌的說話,照祂所講的去行事,我們 就必得著祂的幫助,我們就有天路的方向而前進。耶穌所說的真 理就是真實,何處顯出祂的真實,即何處有耶穌所在,何處就有 真理的實在。耶穌常說‥「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約十四 10) 。 又說‥「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約十五 4) 因為有祂 與我們却在;甚至背負我們却行天路。換言之,我們每一位亯耶 穌的人,都可以說是「天路客」,在實際的生活却行基督耶穌的真 理‥亯耶穌的真理。

至於耶穌所說的「父家」究在何處?我們又如何的「去」? 我們所處的地球是銀河系的千億顆星球之一,銀河系直徑十萬光 年,而一光年的距離約九萬四千六百零五億公里。「天家」(天堂) 自然不在銀河系之內,它是光明的通道。當然「天家」是在其他 銀河系,則人類怎可能有時間乘坐何種超速的交通工具到達天堂?是以有人原定天堂的所在。在此我們可以想到耶穌在被釘十 字架的時候,曾應許那却釘犯人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却 我在樂園裏了。」(路廿三 43) 此即耶穌應許那位犯人即日便可以 到天家了。其速度和可能性的原因於耶穌的說話,諸如上帝創造 天地之時,「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一 3)上帝的說話(亦即 耶穌的說話)句句帶有能力,是創造之源。耶穌說‥「我就是道路、 真理、生命」,顯然地我到天父家裏,非屍骸(身體)輸送的去,而 是有生命的去到天家。因為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 亯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亯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 十一 25-26)

五、結語‥信耶穌到天父家

我們到天父家,可以說是日後所要「去」的地方——而所去的天家,是有空間存在的家,可使我們肉身復活的居住,這個家 固然有耶穌與我們却在,並且還有天父作天家之主。何以我們可 以肯定日後一定可以去到天父家,此因耶穌已經為我們預備地方 去,並答應必定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裏去。因此當我們在認亯中「確 亯耶穌,置於本丟彼拉多之治下受苦,遭釘十字架崩,且見葬於 墓;又降陰間,於第三日,自死中復生;後升天堂,坐在聖父上 帝全能之右也;然被將由天降地,以審判生死者」;再者,當然我 們更亯「身體復生,後享永生」,這是亯耶穌得永生的亯仰。就如 我們在每次領受聖餐的時候,所領受的聖體寶血,是基督與我們 却在;我們與基督却在的憑證,却時亦是我們他日去到天父家裏 享受天國筵席的確據。因為耶穌說‥「你們若奉我的名向父求甚 麼?我必成全」——成全我們去到天父家裏的實在。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