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分享)小女子的心志

香港 小荷

列王紀上下記載了猶大國運的興衰 ─從所羅門王朝的興 盛,至南北國分裂並先後滅亡,還記載了不少神人先知的事蹟。 其中,以利亞和以利沙最為人熟悉。先知在那亂世中是神的代言 人,他們轟轟烈烈地為神作見證。但是,除了神人先知外,還有 一些小人物,他們雖名不經傳,卻對神忠心,默默地為神作見證。 在列王紀下五章的「小女子」,就是其中一位值得我欣賞和效法的 小人物!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 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先前亞 蘭人成群地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這女子就服事乃 縵的妻。他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 治好他的大痲瘋。』乃縵進去,告訴他主人說,以色列國的女子 如此如此說」王下五 1- 4。

小女子的身世
從經文所見,小女子被亞蘭人擄到外地,並且被逼成為奴 隸,去服侍當時視為不潔,更是自己國家仇敵的外邦人。雖然經 文沒有交代小女子當時的情況,但我們可按常理來推論一下,小 女子被擄並成為奴隸,可以想像她心情是難過的,在異地為奴的 日子也不會好過。若是一般常人,應會自憐一番,嗟嘆自己生不 逢時,埋怨國家因被外敵入侵,所以才遭此劫難;又繼而埋怨神, 為何讓她有此遭遇;又或者她懷着一顆苦毒的心,看見乃縵患了絕症,不但沒有半點憐憫之心,還可能暗自地對他的遭遇幸災樂 禍!

小女子的香氣
若是小女子如以上所描述,就不會發生列王紀下第五章的事 情了。她不但沒有在逆境中怨天尤人,反而能活出一個屬神的人 應有的特質和生命力,使她的生命散發着一股屬靈的香氣。

小女子若是自憐又或是在埋怨神,她斷不會在主母面前,肯 定地說出以利沙先知必能醫治乃縵的大痳瘋之事。雖然,聖經對 小女子的着墨不多,但從她的說話可見她對神存有很大的信心, 這相對於她的景況,這信心真顯得難能可貴啊〈一個人在事事如 意情況下,他很自然會信靠神,因為他並非面對逆境,沒有遇到 一些衝擊信仰的事情,換句話來說:這人對神的信心,還未受過 考驗及詴練。正如魔鬼在神面前曾攻擊約伯說:「約伯敬畏神,豈 是無故呢?你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 有的麼?他手所作的都蒙你賜福。…… 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 的,他必當面棄掉你」(約伯記一章 9-11 節)。若信徒在困難中仍 然持守所信之道,他對神的信心便是無偽了。

「於是乃縵下去,照著神人的話,在約但河裡沐浴七回;他 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乃縵帶著一切跟隨他 的人,回到神人那裡,站在他面前,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 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現在求你收點僕人的禮物』」王下五 14-15。

小女子的心志
以利沙相比於小女子,小女子的確是微小,先知所施展的神 蹟,確是傳頌千古、直到今天。但是,在神的國度中,先知和小女子同樣是重要,他們同樣被神使用。我們未必每一個都像傳道 者,可以全時間事奉神,在眾信徒前宣講神的道。但我們卻可效 法小女子,在我們的生活中去接觸和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我們 對未信主的朋友,可向他們介紹信仰和傳福音;向主內的肢體分 享在主裡的經歷,見證父神的信實,又或藉着禱告,在父神前記 念肢體的需要。

盼望我們能像這小女子,在父神面前忠心活着,雖然是卑微和不顯眼,但深信這是父神所喜悅,亦同樣被神所使用。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