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舊約原文解經)眼睛明亮的秘密

編輯部

創世記三  5 :因為神知道, 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 פָקַח paqach 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蛇引誘夏娃說:「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事實上他們吃了禁果之後,眼睛果然有了很大的變化,他們看見以前所未看見的情形,乃是關乎他們本身的情形,而且是醜態。顯然地,始祖吃禁果的前後,他們的眼睛,或說「視力」是不同的。「難道他們以前是近視的」,現在「不近視」嗎?或者他們以前是「瞳孔放大,視物不清」,現在是「瞳孔正常,視物清楚」嗎?或者是他們以前是「老花眼」,現在是「視覺正常如童子」嗎?或者說,他們以前是「半盲目」的,現在才「明亮過來」嗎?關於此點,解釋如下:

一、不是近視、老花或盲目。如果亞當是近視、老花或盲 目,他怎能看得清楚一切動物,為牠們起名呢?他又怎能看得清楚夏娃是誰,而稱她為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呢?他又怎能盡修理看守伊甸園之責呢?可見他不是盲目的,也不是近視或老花的, 因為神所造的都甚好,祂既用多種方法造人,如何會造一個「不完全」的人呢?可見「眼睛明亮」一語定有其正確的解釋。

二、可能是被神的榮耀所包圍。所以始祖在未吃禁果前,看不見自己或對方的赤身露體。神造人時,照著祂的形像和樣式而造,所謂神的形像和樣式是包括神的「屬性、榮耀和永存」,所以人類帶著神的榮耀。亞當與夏娃的身體帶着可能是「放射性的光輝」,因此一切動物才害怕他們,使他們有權管理一切動物。

等到始祖受蛇引誘而吃那禁果之後,罪進來了,他們所有的「神的榮耀」也消失了,因此他們很容易看見自己和對方是赤身露體的而覺得羞恥,設法用無花果樹葉遮羞。因為罪使他們失了「神的榮耀」之故,所以「眼睛明亮」一子句表示他們看見失去神的榮耀之後的情形。

羅馬書三章 23 節可以證明此點:「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虧缺」一詞原文為 ὑστερέω HUSTEREO,可譯為「失掉」、「短缺」、「褪色」或「趕不上」。如果把這節聖經譯為,「因為世人都犯了罪,失掉了神的榮耀」,實在更合原意。這節聖經是保羅揭露了始祖犯罪後「眼睛明亮」的秘密,證明始祖在未犯罪時,身體是被神的榮耀所包圍的,一旦犯了罪, 榮耀即消失,他們的醜態便畢露了。

三、可能是運用第二視力。始祖被造之後,他們二人所用的視力,稱為「第二視力」即「魂的視力」。他們所見的與我們用「第一視力」,即「體的視力」不同。我們的眼睛乃是一個「通道」,魂的視力與體的視力都可以由此通道望出而看見不同的萬千世界。 「體的視力」即「肉眼的視力」,亦即我們每一個人日常所用的視力,這種視力所見的,就是「物質的世界」。但「魂的視力」、即「內在的另一種視力」,可用同一「視力通道」看出去,看見與肉眼所見的不同景象。聖經曾記錄幾次有人「看見天開」及「看見別人所看不見的事物」,都是他們的「魂的視力」被神運用所致。一旦任務完成,他們「魂的視力」停止工作,恢復了「體的視力」。

1.巴蘭和他的毛驢都被神開啟了「魂的視力」,因此看見天使執刀攔阻巴蘭的去路。聖經如此說:「耶和華使巴蘭的眼睛明亮,他就看見耶和華的使者」(民廿二 31)。所謂「眼睛明亮」即由他的「第一視力」轉入「第二視力」,由「用肉眼視物」而轉為「用魂的眼視物」,因此他能看見天使,天使離開他以後,他的第一視力再恢愎。

亞當與夏娃也是「眼睛明亮」了,不過他們的「眼睛明亮」與巴蘭的「眼睛明亮」是相反的,他們是由「用魂的眼視物」忽然轉為「用肉眼視物」,「第二視力」被封閉而祇能用「第一視力」來視物了。因此他們看見自己肉身赤露。

2.當多坍城被亞蘭軍圍困時,先知以利沙正在城中,他竟無懼色,但他的僕人非常懼怕。於是以利沙求耶和華神「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以利沙的僕人並非盲人,但以利沙所祈求的乃是求神開啟他僕人的「第二視力」,使他能「用魂的眼去看」。果然那少年人的第二視力開啟了,便看見神的火車火馬反包圍亞蘭大軍 (王下六 16-17)。

3.又比方司提反為主殉道時,他也「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徒七 56)。當時在場的別人並沒有看見天開,足證是神開啟了他的「第二視力」,看見天上的景象。

4.又如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王本來祇把但以理三個朋友扔在火窰裏,但王竟然看見火窰中有四個人,其中一人的相貌好像神子 (但三 24-25),當然也是神開啟他的第二視力,使他用魂的眼睛看見神與那三人同在,所以烈火不能傷害他們。

因此,亞當與夏娃的「眼睛明亮」了,乃是因為罪,使他們失去了運用第二視力的權利與享受,開始看見我們今天用第一視力所看見的一切萬千世界,也看見世界種種不愉快的情形。始祖這時才知上了魔鬼的當,因為蛇所說的「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竟然有相反的結果,眼睛明亮並不是他們的福,乃是他們的禍。

始祖祇用魂的視力,即第二視力,所以看不見自己及對方是赤身露體的,相信他們所看見的「萬千世界」,是比犯罪後所看見的更美麗。一旦犯了罪,魂的視力被神封閉,於是體的視力才開始採用,馬上看見自己與對方是赤身露體了。

蛇所說的「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一語,實在是指體的視力「明亮」而魂的視力「被封閉」而言,始祖無知,祇明白一半,信以為真,便陷入罪的網羅。

「明亮」一詞原文為 פָקַח PAQACH,指盲者開眼與聾者開耳而言,譯為「開了」,比譯為「明亮」更合原文也。

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

魔鬼所說謊言的第二部份內容乃是「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魔鬼要人「像神」,並且像神「知道善惡」,因為魔鬼是知道善惡的,而且自己已「離善就惡」,「好惡惡善」。魔鬼教唆始祖吃那禁果,並非能使他們「如神的知道善惡」,乃是「如鬼的知道善惡」,這兩者有很大的分別。

在創二章 9 節所說,伊甸園中有「分別善惡的樹」,「分別」一詞原文在此為名詞,可譯為「知識」,即「有善與惡知識之樹」。三章 5 節和 22 節「知道善惡」的「知道」,原文為動詞(中文譯得很合原文),這兩字的字根為       YADA,譯為「知道」或「曉得」, 比譯為「分別」為佳。

蛇所引誘夏娃的話所說的「知道善惡」,與三章 22 節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二者是不同的。始祖吃了禁果之後,他們的「知道善惡」乃是「知道違背神命為惡」和「知道遵守神命為善」,但這是「罪犯」身份的「知道」,雖然知道, 但已太遲,他們也已經知道「自己犯了罪」了。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