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抗氧化劑的角色

香港 陳永康

上次筆者在<三色椒的奧秘>一文中,提及三色椒因含有維生素C 和維生素 E,兩者都有抗氧化的性能,能活化人體內的細胞,減慢細胞的老化過程,是有益的食物。

神創造萬物,也包括一些我們肉眼不能到見的微生物如細菌。細菌在足夠的水分和氧氣的環境下,可以急速地繁殖,從而使食物變壞,甚至不能食用。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過程中,人懂得透過一些簡單的方法,去延長食物的食用期,其中包括:

1 ) 以食鹽、食用酒和醋來醃製食物 (如泡菜),從而抑制細 菌的繁殖。

2) 將食物儲存於低濕度的倉庫中,或將食物用生曬和風乾的方法,減低水的含量,如臘肉、魚乾和菜乾,因含水成份低,表面較難滋生細菌和霉菌,食物可以保存數月也不容易變壞。

近代食品工業興起,要延長食品的使用期限,食品製造商需要在製造的過程中,除了主要食物材料外,還要加入種類繁多的食物添加劑,其中加入天然或人造的抗氧化劑,是一種常用的食物處理方法。如在乾果和果汁的製造中會加入適量的二氧化硫,可以減慢食物的氧化過程,也可抑制食物中微生物的滋長。由於植物油或動物脂肪的化學活性高,在有氧氣的環境下容易進行<游離基>的反應,而形成氧化腐臭的現象(或味道)(oxidative rancidity)。例如薯片是青少年愛好的零食,製造商會在其中加入一種名為 BHT 的人造抗氧化劑,去抑制這氧化腐臭的現象。

其實使用天然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 E,也可以達到防止油製食物腐臭的現象,但基於 BHT 的價格便宜和毒性低的原因,它是廣泛在食品中使用。從 BHT 和維生素 E 的結構圖中 (20 頁),兩者結構相似部份極其明顯,皆含有一位阻極大的苯酚基團,也是合成化學家從神創造的維生素而產生的靈感,而設計了 BHT。

大家或者對氧氣在人生活所扮演的角色產生了一點的疑問,氧氣一方面是生命的必須品,在缺氧環境下人無法生存,但它也可以促進細菌生長從而破壞食物,亦會使油製食物變腐臭,這讓我們對屬靈生活產生了一些啟發:我們生活在世上,物質有如氧氣是生活的必須品,若我們因警覺性不高而沈溺在物質世界中,它會腐蝕我們的屬靈生命。聖經真理能發揮抗衡物慾的誘惑,可突顯其抗腐化的功能。

保羅勸勉我們:「不要效法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羅十二 1),是值得我們引以為鑑的道理。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