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難題) 以利亞信件之謎

編輯部

代下廿一 12-15:先知以利亞達信於約蘭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如此說:因為你不行你父約沙法和猶大王亞撒的道,乃行以色列諸王的道,使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行邪淫,像亞哈家一樣,又殺了你父家比你好的諸兄弟,故此耶和華降大災於你的百姓和你的妻子、兒女並你一切所有的,你的腸子必患病,日加沉重,以致你的腸子墜落下來。

王上十七 1 首次記載先知以利亞的事蹟,當時的北國以色列王是暗利之子亞哈。先知與王有多次接觸,最轟動的一次可算是以利亞與 450 個巴力先知在迦密山上的對決,使百姓知道哪一位才是真神,這事在三年饑荒後發生,因為以色列人犯罪,神不得已懲罰他們。亞哈在撒瑪利亞登基,作王廿二年。他的兒子亞哈謝接續他作王 (王上廿二 51) 。當時的南國猶大王約沙法在耶路撒冷登基,作王 25 年 (王上廿二 42),南北國因為約沙法的兒子約蘭娶了亞哈的女兒亞他利雅而結盟。

亞哈作惡多端,除了拜諸多偶像之外,王后耶洗別更殺害耶和華的先知,所以當亞哈藉耶洗別的詭計奪取了拿伯的葡萄園以及殺害拿伯一家之後,先知以利亞斥責他殺人奪產,所以神對他預言說:「你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產業麼。又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餂拿伯的血,也必在對何處餂你的血」(王上廿一 19)。王下三 1 說約沙法 18 年, 亞哈的另一個兒子約蘭在撒瑪利亞登基,作王十二年。

王下八 16-17 記載:「以色列王亞哈的兒子約蘭第五年,猶大王約沙法還在位的時候,約沙法的兒子約蘭登基,作了猶大王。約蘭登基的時候,年卅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以色列王約蘭在位第五年,猶大王約蘭才登基(南北國的王皆名為約蘭), 作王八年。他作王之後大開殺戒,弒了他的六個弟弟(代下廿一 2, 13)和以色列的幾個首領。

奇怪的是,代下廿一 12-15 提到先知以利亞寫信責備猶大王約蘭。按照歷史的時序,以利亞早在亞哈之子亞哈謝死後不久升天了(王下一 17-18)。那時猶大國的約蘭還未作王,要多等幾年, 那麼先知怎可能寫着「你不行你父約沙法和猶大王亞撒的道」, 又知道他殺了比他更好的兄弟,所以以利亞預言他的腸子必患病呢?

因為列王紀沒有記載以利亞留下什麼墨寶,所以這一封信是否以利亞所寫的呢?

原文並非「信  רְּגִא letter」(  代下卅 1)  這個字,乃是先知留下的「文件」(כמ בְּת  A writing)。

英文聖經

LXX:There came a message in writing from Elia the prophet.
KJV:There came a writing to him from Elijah.

對於這問題,有下列意見:

  1. 可能是抄經者誤將以利沙寫為以利亞,因為根據當時的情況, 以利亞早已升天。
  2. 以利亞並非直接寫信給約蘭王,斥責他作惡得罪神,乃是在以利亞未升天前早已預料約法沙之子會作王和行惡。
  3. 寫信的是以利沙,因為他有以利亞雙倍的聖靈感動他,所以他藉此得到神的啟示,預言約蘭王的結局。
  4. 可能有另一位先知也名叫以利亞,神藉著他責備約蘭王。


相關(靈修文章):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1